开封市夏粮扭转晚播劣势喜获丰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28 19:04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记者7月26日获悉,日前,国家统计局开封调查队公布2022年开封夏粮数据,开封市夏粮播种面积453.8万亩,总产达197.82万吨,单产(平均亩产)为435.93公斤;总产和单产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0.35%和0.39%。夏粮喜获丰收,总产和单产再创历史新高。

  据开封调查队分析认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相关要求,克服小麦播期延迟,前期苗情偏弱等不利因素,狠抓农田管理,促进苗情向好转化,加之后期气候适宜,实现了夏粮丰产丰收。

  据悉,全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小麦生产工作,成立了技术指导小组,对农业生产各项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分包指导各县区小麦生产工作。同时,各县区持续加大农业生产投入,尤其是“一喷三防”效果显著,为小麦生产带来了积极影响。此外,因受粮价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开封市农民有更大动力精细化管理小麦,推动了小麦田间管理和农资投入水平提升,带动小麦亩产增加,加之天气利好,小麦冬前生长虽严重不足、苗情整体较差,但越冬期间开封市气温较之常年偏高,没有出现明显的大范围低温寒潮天气过程,自3月小麦返青以后,天气持续晴朗,田间湿度小,有利于抑制病虫害的发生、促进小麦生长发育,小麦长势持续向好,最终扭转了晚播劣势,夏粮喜获丰收。

  今年以来,开封市终密切关注夏粮生产形势,定期与气象和农业部门对接沟通,及时收录作物生长各阶段气象和苗情信息资料,开展数据对比与分析研判等。小麦播种以来,开封市使用无人机常态化对全市5个粮食大县进行实地苗情监测和长势调查,尤其是6月小麦收获后,通过走访粮食收购点,结合前期调查情况,确定今年开封市小麦产量高、品质好,实现丰收。

  在夏粮丰收的同时,开封市夏粮种植面积与去年相比微降0.05%,主要原因为去年夏季强降水和后续持续降雨,造成了部分区域农田因排水困难小麦无法按时播种,但本着应种尽种原则,大部分受影响农田在冬前成功播种,但仍有部分农田最终只能改种非粮食作物或等待种植玉米,造成夏粮种植面积微降。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