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持续优化救助服务 切实保障基本民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28 15:00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科学调整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今年以来,在保持城乡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许昌市民政部门及时提高救助标准,不断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积极实施临时救助,切实优化救助流程,织密扎牢兜底保障安全网,为保障好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提高城市低保标准。市民政部门联合市财政局印发提标文件,从2022年1月1日起,将全市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590元提高到不低于630元,月人均补助水平仍不低于315元。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照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1.3倍的原则,由原来的每人每月不低于767元提高到不低于819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城市低保对象21811人,累计发放城市低保资金4349.2万元;共有城市特困人员1338人,累计发放城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资金798.6万元,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巩固兜底保障成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50元,比省定420元的标准高30元,逐步缩小城乡低保标准差距;月人均补助水平提高到不低于210元。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农村低保对象62811人,累计发放农村低保资金8240.6万元;共有农村特困人员20505人,累计发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资金7259.6万元,基本实现“应兜尽兜”。

  积极实施临时救助。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督促指导各地扎实做好临时救助工作,给予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应急性、过渡性救助,兜住民生底线。截至目前,全市共临时救助1328人次,累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76.4万元,基本实现“应救尽救”。

  加强救助资金供给。为切实保障好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第一时间”将2022年两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4678万元、1315万元全部下拨,并于近日将上级下达的119万元资金下拨至各区,用于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