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多措并举抓项目 凝心聚力强投资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28 13:34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全市稳经济促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上半年,郑州市各区县(市)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强化投资,经济运行呈现“加速修复、企稳向好”的好态势、好趋势。

  登封市: 奋力向“工业强市”迈进

  上半年,登封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同比增长25%;30强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68.7亿元,同比增长33.4%。其中,恒美铝业、海螺嵩基铝型材两家企业产值分别增长60%、95%。

  今年以来,登封市提质发展传统优势产业,牵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做大做强主导新兴产业,着力打造产业集聚的“新高地”,全力向“工业强市”迈进。

  7月27日,记者在郑州市重点项目——登封市中禾科创产业园建设工地上看到,塔吊林立,工人忙碌,一栋栋厂房即将封顶。“整个产业园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分两期进行。开工仅4个月,一期5栋房屋9万平方米的厂房基本建成,预计9月底可以投入使用。”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登封市始终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主抓手,打破常规安排工作计划,依据重点项目建设任务,将全年目标任务分解到季度,落实专人负责,全力做好规划、审批、环评、土地、用人等要素保障服务,加强省、郑州市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动态监测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上半年,全市38个省、郑州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已完成投资72.4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63.9%。

  该市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坚持提质增效和延伸链条双向发力,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

  在河南蚂蚁新材料有限公司看到,一批批陶瓷磨料顺着自动化生产线入袋打包装车,准备出口国外。近年来,该公司不断自主研发,先后投入研发资金5000余万元,走出了一条绿色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公司研发的SGA磨料更是填补了普通磨料与超硬磨料之间的空白,弥补了我国高温陶瓷磨料的短板,成为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半年企业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5%以上,我们将持续加大科研投入,擦亮‘专精特新’的企业底色,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力争年底产值突破3亿元。”河南蚂蚁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振江说。

  新兴材料产业已成为助推登封工业发展的新引擎。该市强化制造业的招商引资,海螺、圣戈班、三一3个世界500强企业的战略合作项目落地登封。目前,登封市纳入郑州市高质量发展制造业的49个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40个,完成投资30.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2.8%。在库工业项目113个,完成工业投资34.1亿元,同比增长14.9%;在库技改项目48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5.9亿元,同比增长11.9%。全市累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9%。

  政府给力企业才有活力。登封市持续深化市“万人助万企”活动,聚焦产业、企业,建立了高位推动、上下联动、政企互动的包联服务机制,登封28位市领导躬身入企、示范带动,9个工作组驻地蹲点、指导督促,801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为企服务。常态化的“安静生产日”机制,保障了企业的持续生产和稳定生产。为16家工业企业申报“满负荷生产”奖补资金200万元,落实上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铝专项、汽车专项等奖补资金3943万元,269家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准规上企业纳入了白名单,为30余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7100万元,解决企业用工缺口3000余个。

  登封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聚力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集群,力争今后五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65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30%以上。

  金水区:有效投资再扩张 重点项目活力足

  “以项目论成败,以项目论英雄。”“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金水区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夺取项目建设“双过半”的关键节点中,取得亮眼成绩。

  看数字!投资规模稳步增长,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今年以来,金水区聚焦“十四五”规划,围绕推进实施“十大战略”,全年谋划实施重点项目233个,总投资383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1.8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23个,新开工项目占总数的52.8%,新开工项目占比为历年最高。不仅如此,新谋划项目更侧重于创新驱动能力建设,更贴合金水区实际,谋划新基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能力提升项目达到84个,较2021年增加25个,占项目总数的36.1%。

  重点领域建设成效显著,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实施。连续出台“助企双十条”政策和“抗疫助企业26条”,发放扶持资金1.5亿元;设立新开工项目补贴、在建项目防疫补贴、扩大有效投资补贴,“全年投资贡献奖”等惠企助企政策,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员上阵抓招商,建立3个“招商资源库”,入库项目607个、计划总投资突破1700亿元。河南物产集团、易宝支付跨境电商产业园、“这有山”文旅综合体等83个重大产业项目携358亿元重磅投资联袂而来,占市定目标97%;对接洽谈重大产业项目104个、计划投资408.5亿元;征集招商项目线索421个,力争全年突破1000个;深化“千企万户”专项支持计划,帮助1万余家企业获得担保贷款20亿元。

  投融资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投资建设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金水区准确把握国家和省市投资方向,创新投融资模式,积极组织各部门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专项债项目85个,总投资489.1亿元,已有25个项目成功发债15.9亿元;金水区把“四挂钩”考核中的指标具体到项目,把各项工作清单化,在上半年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四挂钩”考核中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新开工产业项目开工个数位居六区第一;金水区创新推出“147”工作机制:“1”即成立以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4”即招商引资、联审联批、项目建设、督导推进4个工作专班;“7”即工作例会、领导分包、目标责任、统筹调度、督促核查、观摩点评、评价通报等7项制度。专班推动、专题部署、周调度会、现场办公这一系列“组合拳”打出新天地,打进新境界。上半年,金水区23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22.4亿元,占年度目标的61.8%。新开工省市区重点项目79个,开工率64.2%;28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纳入统计库,持续拉动投资增长。

  荥阳市:提速重点项目建设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截至6月底,郑州市推荐531个项目纳入郑州市四类项目库,项目数量、总投资、年计划投资等5项指标均位居郑州16区县(市)第一方阵。19个项目成功申报2022年郑州市第三批专项债券项目,项目数量、发债额度两项指标均位居郑州市16区县(市)第1位。谋划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18个,总投资13亿元。128个重大项目纳入统计库,总投资174亿元。85个超亿元重大项目纳入郑州市超亿元项目库,总投资612亿元。13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落地,合同金额125亿元。”昨日,荥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以来,荥阳市强力实施扩大有效投资“12834”行动计划。“1”是一个目标,以项目大建设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硬支撑,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10%以上;“2”是两个抓手,以重点建设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为主抓手、主引擎;“8”是围绕8个领域谋划重点项目、“三个一批”活动项目、补短板“982”工程、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3”是实施上述五类重大项目380个以上;“4”是确保五类重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420亿元以上。

  构建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执行体系。成立荥阳市重大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市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机制。

  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截至6月底,该市67个省市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68.4%,超序时进度18.4个百分点,开复工率100%,上半年省市级重点项目综合考核持续位居郑州6县(市)第一方阵;57个参加“三个一批”活动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开工、投产、达效三项指标转化率均位居郑州市16区县(市)第1位;68个补短板“982”工程投资完成率77%,超序时进度35.4个百分点,开复工率100%;24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投资完成率89%,竣工投产率83.3%;43个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发债资金62.2亿元,累计使用资金42.87亿元,9个小微企业园整体建设进展顺利;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6.4%,位居郑州市16区县(市)第2位,分别高于全国、郑州市平均增速20.3、18.9个百分点。

  当前,荥阳市各单位成立跑项争资工作专班,主动出击、精准衔接、深入谋划,变“等政策”为“抢政策”,变“等项目”为“跑项目”,争取更多政策、资金、要素落户荥阳。

  中牟县: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市首位

  “圆通郑州智创园项目自今年开工后,整体建设稳步推进,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已完成投资2亿元,超额完成上半年投资进度。”7月27日,该项目负责人说。

  中牟县发改委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较1~5月份提高6.4个百分点,高于全市21.5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

  抓重大项目带动。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把重点项目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和“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截至7月底,45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7.05亿元,投资完成87%,超时序进度28.7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任务13个,实现开工10个,开工率77%;78项联审联批任务全部完成;实施五期“三个一批”项目45个,总投资364.64亿元。“签约一批”项目7个,开工率100%;“开工一批”项目22个,已完成投资12亿元,占年度计划55%;“投产一批”项目16个,已达效16个,达效率100%。全市重点项目综合实效考评,居六(县)市第3位。

  抓政府投资引导。2022年谋划实施政府投资项目181个,总投资13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4亿元;其中,新建项目91个,已开工38个;完成前期手续71项。紧盯上级政策支持方向,持续做好项目谋划、完善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上半年,发行河南省政府专项债项目11个,总资金12.57亿元;已上报河南省政府专项债项目14个,总资金44.73亿元。

  抓项目招商实效。坚持用好招商引资六项举措,常态保持谋划联系项目是对接洽谈项目的3倍以上。注重“招”“选”有机结合,制定并动态优化产业链树状图、重点区域招商地图、重点企业目标库,瞄准大型央企、外资企业、500强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持续开展各类招商活动。上半年,累计对接洽谈项目150个,新引进项目签约金额达210亿元。

  抓项目服务保障。实行全链条服务、全流程提速的用地保障机制,全面推行“承诺制+标准地”,持续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积极盘活存量土地。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召开线上线下银企对接会20余次,累计授信超8亿元,持续加大对重大项目融资及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开展“投资统计服务直通车”专项行动,紧盯未入库重点项目,开展“清单式”“点对点”服务,确保及时协调入库。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