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夏粮总产量创新高 总产量122.36万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27 11:32 来源:平顶山市人民政府

  7月25日,国家统计局平顶山调查队发布消息,2022年平顶山市夏粮总产量122.36万吨,比上年增长0.33%,高于全省0.03个百分点,其中小麦总产量122.31万吨,比上年增长0.33%。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主要领导多次就夏粮生产形势作出批示指示。全市共同努力,克服小麦晚播和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因素影响,多策并施,实现夏粮增产丰收,总产量再创新高。根据国家统计局平顶山调查队对全市6个县(市)120个样本村1440个调查样方实割实测和6个区全面统计结果,并报经河南调查总队核定:2022年平顶山市夏粮播种面积331.43万亩(1亩≈666.67平方米),比上年增长0.09%,高于全省0.19个百分点,其中小麦面积331.11万亩,比上年增长0.07%;夏粮单产369.17公斤/亩,比上年增长0.24%,其中小麦单产369.41公斤/亩,比上年增长0.25%;夏粮总产量122.36万吨,比上年增长0.33%,高于全省0.03个百分点,其中小麦总产量122.31万吨,比上年增长0.33%。

  播种面积稳中有增,是平顶山市夏粮丰收的重要基础。市委、市政府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责任,把应对连阴雨、做好秋冬播种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做到应种尽种,确保秋冬播种面积稳定。2022年,全市夏粮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0.29万亩,增幅为0.09%,做到全市夏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增,为夏粮丰产奠定了基础。

  针对农资价格上涨,平顶山市落实种粮补贴资金7388万元,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针对疫情防控,及时申请发放农资运输通行证,确保调运畅通;针对小麦晚播,积极开展“科技壮苗”行动,成立指导组全程服务指导,争取中央、省级小麦促弱转壮救灾资金及病虫害防治资金,并积极组织全市农田中耕镇压、追肥、化学除草、浇水、小麦“一喷三防”,有效地促进了小麦苗情转化升级。

  加强田间管理,是平顶山市夏粮丰收的重要保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病虫害防治,积极采取措施,密切监控,及时防治,防止了条锈病、赤霉病蔓延发生。全市小麦病虫害总发生面积198.94万亩次,累计防治606.02万亩次,做到了病虫害防治的多层次全覆盖。

  除了人努力,老天也帮忙。冬前,气温高,日照偏多,未发生冻害。越冬期,平顶山市出现6次雨雪天气,平均气温低,补充了墒情,同时减少病虫害基数、促进小麦健壮生长。返青期至抽穗期,平均气温高、光照多、土壤底墒好,小麦苗情升级转化迅速。扬花期,3次明显降雨,对缓解全市旱情、促进小麦扬花、灌浆有利。灌浆期,未出现极端高温或干热风天气,小麦灌浆强度增加,灌浆时间延长,籽粒灌浆充分,利于千粒重和单产提高。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