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全力以赴迎战“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26 09:40 来源:商丘市人民政府

  眼下,商丘市已进入“七月下旬、八月上旬”的防汛关键期,确保平安度汛责任重如泰山。

  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25日至28日,商丘市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商丘市如何安全度汛?如何长期织牢防灾网? 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商丘市从提高防灾意识、提升救灾减灾能力、部门联动应对等多方面持续发力,掌握防汛工作主动权,确保安全度汛。

  防灾意识深入人心

  “如果雨下得特别大,站在大树下避雨对不对……”

  “不对,因为下雨天可能会打雷,如果躲在树下的话,可能会被雷击中。”

  6月27日,这是宁陵县教体局邀请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走进该县第二实验小学校园,开展应急防灾知识进课堂的情景。

  进入汛期以来,商丘市教育等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各项防汛抗灾减灾预警和应急处置制度,组织开展防灾工作的培训和演练,提高学校防汛能力水平。

  “有了防灾意识,才能提高防灾能力,科学防灾远胜于被动救灾。”商丘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防灾减灾功夫在平常,未雨绸缪、全民参与才能筑牢安全防线。

  提升救灾减灾能力

  提升社会整体的灾害应对能力,不仅需要每一位市民的自觉参与,更需要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

  记者从商丘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为提升救灾减灾能力,我市建立“扁平化”防汛指挥体系,重构了防汛指挥部“6组12班”,并逐一明确职责任务;完善了市级“1+9+N”的预案体系,落实了市级主要防洪工程责任人和防汛行政责任人96名,形成了常态、常备的防汛责任体系。结合防汛实际,商丘市修订编制市、县、乡、村四级各类预案5265份,举行了“应急使命·2022”防汛综合演练,以室内推演+实战演练的形式模拟汛期发生特大暴雨灾害的应对工作。成立了各种防汛抢险救援装备物资及市级各类抢险救援队51支2158人、县级30支1726人、乡级201支5397人、村级4442支44863人,随时投入抢险救援工作之中,确保防汛救灾万无一失。

  部门联动应对汛期

  入汛以来,商丘市各地各部门积极应对,部门联动,筑牢汛期安全屏障,有力保障全市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商丘市气象部门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为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组织防御提供了高质量的决策支撑。

  强降雨及城市内涝发生后,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千余名城管防汛突击队员迅速投入到奋战一线,疏导交通、打开雨水箅子、开启沿河闸门、应急抽排,确保积水快速下泄,全力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一旦降雨停止,积水消退,环卫工人清扫落叶、淤泥等垃圾,以最快的速度恢复市容环境卫生。据了解,环卫部门严格按照防汛应急预案开展防汛工作,加大防汛力度,扎实做好雨前准备、雨中处置、雨后清理等工作,做到车辆、人员“定岗定位”,对辖区内路段进行全面检查及清理。

  为切实加强城市照明设施汛期安全隐患风险管控,做好城市照明防汛相关工作,商丘市城市照明管理处严格落实防汛职责,提前部署、联合联动,在安全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方面积极准备,确保城市照明安全度汛。

  为确保干线公路安全畅通,全市公路部门投入养护保通人员和应急保障人员,积极开展积水排泄、清理倒伏树木、修复水毁塌方等工作。同时对易积水路段、重要桥涵进行巡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上报,确保干线公路的畅通,真正做到“以迅应汛,汛退路通”。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