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市今年夏粮单产总产均创新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26 10:11 来源:商丘市人民政府

  7月22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商丘调查队获悉,今年商丘市夏粮再获丰收,全市夏粮单产总产均创历史新高。

  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夏粮播种面积908.72万亩,比上年增加0.24万亩。平均亩产501.01公斤/亩,比上年增加1.92公斤/亩,增长0.38%,单产首次超千斤。总产量455.28万吨(91.06亿斤),比上年增加1.87万吨(0.37亿斤),增长0.41%,增速高于全省0.15个百分点。

  商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夏粮生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层层压实生产责任,及时把麦播面积分解到各县(市、区)、乡(镇)村组,开展处级干部牵头包县(市、区)包片督导,制定印发专项技术方案。各地采取多项措施精准发力,深入开展“科技壮苗”行动,促使苗情迅速转化升级。全市麦田拔节前一、二类苗占比97.42%,和冬前相比增加11.51个百分点。苗情相较于冬前有大幅提升,整体苗情好于预期,为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各地全力做好抗旱浇麦和病虫防控为主的小麦中后期田间管理,切实加大病虫害防控力度,积极开展“一喷三防”,全市共落实小麦“一喷三防”资金8000多万元,累计投入2600余架植保飞机,以飞防为主的小麦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达1069.9万亩次,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50%。麦田防治达到1遍以上,基本实现应治尽治、应防尽防,有效遏制了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在我市大面积发生,实现了虫口夺粮。

  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地方抓粮、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去年,通过转移支付产粮大县财政奖励资金5.43亿元,将9.77亿元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1.7783亿元实际种粮农民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稳定了农民种粮收入预期;发放农机购置补贴1.547亿元,提高了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落实资金14.01亿元,新建设高标准农田92万亩。

  全力抓好机械化抢收。商丘市政府组建工作专班,成立10个督导组分赴县(市、区),督导夏收夏种等工作。加强机收跟踪调度和组织服务,确保全市2.03万台联合收割机有序作业。积极组织逐县逐地块提前对接机手机具,设立了77个接待服务站,组建了2800多个帮扶服务队帮助抢收抢种,县(市、区)均开设了服务热线电话。今年小麦机收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实现了适期收获、颗粒归仓。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