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组织召开防汛会商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26 09:00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

  7月18日至19日,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连续3次就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组织会商研判,厅党组成员申季维,二级巡视员张兆刚、马朝运,厅水旱灾害防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商。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防总有关文件精神及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听取了当前雨水情及近期强降雨预报情况,分析研判了天气形势,对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研究决定于18日18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并于19日晚派出专家组前往信阳、南阳、洛阳、济源、商丘等地开展防汛指导检查工作。

  孙运锋强调,当前我省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深刻吸取近期四川省山洪灾害重大伤亡事件和去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做到精准预报、指令直达、强化指挥、守住底线,全力保障度汛安全。一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密切监测天气变化情况,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联系,做好预报、预判、预警、预案、预演“五预”工作。密切监测雨情水情,精准预报水情水势变化,加密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二要做好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严格水库溢洪道、启闭设施管理,确保正常运行;淤地坝和未批准的病险水库务必要空库运行,逐库落实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关键环节”,加强巡坝查险,提前做好各类抢险措施,发现险情及时报告、及时处置,确保工程安全。三要做好河道洪水防御。重点关注河道险工险段和薄弱环节,加强涉水在建工程安全管理,滚动研判水势变化,提前落实好防洪、抢险和保障措施,确保工程安全。水闸、橡胶坝要按照批准的汛期运用方案严格执行,闸门该吊起的必须无条件吊起,该塌坝的橡胶坝必须塌坝运行,确道行洪安全。四要抓好山洪灾害防御。督促山洪灾害防御县乡村组户五级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实行人包人防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预警的强制性,落实预警“叫应”机制,对没有接收预警的责任人要逐一通知到位,按预案果断及时组织转移避险,坚决避免人员伤亡。针对山区沟道内的塘坝、路坝等阻水障碍,安排专人盯守,适时扒口泄洪,杜绝溃决造成山洪风险叠加。五要加强值班值守。严肃值班纪律,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人员值班制度,加强对山洪灾害、淤地坝、小水库、险工险段、在建工程等防汛责任人值守情况的抽查力度,督促履职尽责,对于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六要强化信息报送。及时准确上报各类险情及处置情况,做到不迟报、不漏报、不瞒报、不错报。密切关注有关防汛工作的社会舆情,主动与媒体对接,正面回应群众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