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聚焦重点地段 落实防汛举措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23 07:57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7月21日,三门峡市气象部门预报显示,22日三门峡市白天阴天有中到大雨,随后几天还将迎来分散性阵雨、雷阵雨。进入“七下八上”防汛重点时期,三门峡市区低洼地带、重点路段、小区地下车库等容易积水的地方防汛举措做得如何?对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气象部门:加强预报预警服务

  7月21日,记者从三门峡市气象台获悉,22日,三门峡市白天阴天有中到大雨,7月25日、26日和27日又将迎来分散性阵雨、雷阵雨。

  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近期,三门峡市一直处在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边缘暖湿气流中,受多种天气系统影响,冷暖空气交汇激发,在地形复杂的山区地带极易形成局地雷暴,给当地带来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且对流性降水的落区、雨量大小差异极大,极易出现“十里不同天”情况。

  就近期防汛工作,市气象局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修订印发全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完善重大气象灾害“叫应”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修订全市预警信号发布模板。开展重大天气过程演练,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此外,该局还持续加强科普宣传,利用微信、微博、广播电台行风热线等进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增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下一步,市气象局将继续积极推进气象监测体系建设,着力加强预报预警服务,切实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全市防汛减灾工作做好气象保障。

  城市设施:排查隐患保安全

  近日,三门峡市出现强降水天气,针对市区路灯、行道树、广告牌等城市设施,三门峡市城管部门加强排查,多措并举做好城市防汛工作。

  城管部门对城区路灯进行隐患排查,一旦出现积水严重情况,提前对相关地点的路灯进行断电,消除安全隐患;排查市区行道树,清理大型枯枝,及时处理有倒伏危险的树木等;对户外广告设施及时排查,有安全隐患的及时拆除或加固,做好安全管控。

  对公园、绿地排水渠及沟盖板等排水设施进行清理,保证畅通;对市区易发生地质灾害的沿黄公园加强隐患排查,并在雨天加强巡查,一旦出现塌方、路段损毁等情况立刻拉起警示带,并及时处理。

  根据降水情况在有安全隐患的地点设置警示标志,尤其在市区部分涵洞、低洼地带、桥洞等容易积水的地点设置护栏或拉起警示线,并安排人员现场值守,一旦发现特殊情况及时上报。

  对垃圾填埋场周围泄洪沟、排水渠等及时疏通清理,保证排水畅通,最大限度减少雨水进入填埋区。

  针对雨后道路淤泥,指导环卫部门组织机械、人员及时清理,尽快恢复城区道路环境卫生,保障市民正常出行。

  低洼路段:改造提升排水能力

  入夏以来,三门峡市已迎来几轮降雨。今年汛期,三门峡市区的低洼积水点能否平安度汛,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每年夏天只要雨下得大,血站门口就会出现大量积水,给我们上班带来很大不便。”在三门峡市中心血站工作的小张告诉记者。市中心血站位于市区大岭路和召公路交叉口附近,地势较低,排水不畅,一向积水严重,去年8月暴雨期间,该路段积水甚至会没过轿车车轮。7月19日至20日,三门峡市又下了一整天的雨,但市中心血站附近却不见“海景”。

  “吸取去年郑州特大暴雨的教训,今年我们格外重视防汛工作,早在6月30日之前就已经完成对积水路段的改造工作。”据三门峡市市政设施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三门峡市在市区大岭路、召公路、太阳路开展了排水设施提质改造工程,通过加大雨水篦子、增设雨水收水井、疏通雨污水管道等方式,增强这些路段的排水能力。此外,市政管理处还在5月连续组织了3场防汛应急和地下空间演练,对市区低洼易积水点安排专人值守,做到定人定岗、责任到人,在下雨时加强路面巡查,及时处理路面积水问题。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