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出台青年人才聚濮行动实施方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22 20:45 来源:濮阳市人民政府

  日前,《青年人才聚濮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明确提出从2022年开始,每年吸引集聚3万名左右青年人才在濮就业创业。

  《方案》所指青年人才包括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大专以上(或相当于大专以上)毕业生和经教育部认证取得学士以上学位的留学归国人员(不包括招才引智“绿色通道”适用范围的人才)。聚才主体为各级各类事业单位、创新创业平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自由经济体。

  在实施青年人才引进行动方面,《方案》提出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组织大型招聘活动。组织企事业单位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开辟招才引智“绿色通道”,为企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的青年人才。常态化开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原则上每年濮阳市统一组织两次以上集中招聘活动。二是组织校园招聘活动。开展“走出去、引进来”活动,结合产业需求和高校专业特色,组织企事业单位参加全国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巡回校园招聘会、省内外高校校园招聘等活动,实现岗位需求和人才的精准对接。三是组织特色招聘活动。针对“三大三专四新”产业和医疗卫生、教育、农业农村等社会发展重点行业,定期组织专业化、小规模的招聘活动。

  在搭建青年人才就业创业平台方面,《方案》也明确了具体举措。一是打造“全天候”线上招聘平台。完善提升“濮阳市人才信息网”“濮阳市就业网”人才信息网站平台功能,加强与国家、省人才网的信息联通,搭建“全天候”线上求职招聘平台。二是建设线下人才交流平台。建设“标准化、数字化”人力资源市场,为用人单位和求职人才交流洽谈提供平台。组织“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对接洽谈会”等高校毕业生招聘服务系列活动。建全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发布职业供求等信息。三是构建青年人才创业平台。到2025年,市本级建成2个以上高标准高质量青年创新创业园,每个县(区)各建成1个以上资源集中、功能齐全的青年创新创业园,重点为青年人才创业提供场地支持。四是建设公共实训基地。聚焦濮阳市产业需求,新建国家级公共实训基地,巩固提升省级公共实训基地。到2025年,每个县(区)至少建成1个公共实训基地,为青年人才提供免费公共实训平台。五是组建人力资源集团。开展人力资源供求信息的收集和发布、就业和创业指导、人才测评、人才培训等,为青年人才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方案》明确了青年人才就业创业政策措施。一是青年人才就业支持政策,主要包括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高技能人才工作站补贴、就业技能培训补贴、职业技能提升补贴、“企业人才服务团”人才补贴及待遇、人才人事档案服务。二是青年人才创业支持政策,主要包括设立青年创新创业基金、创业培训补贴、开业补贴、创业运营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网络(电商)创业扶持补助、大众创业扶持项目补助、留学归国人员创业支持资助。三是青年人才安居保障支持政策,主要内容是在市城区就业创业的青年人才,其家庭在濮阳市城区内无住房或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20平方米以下的,可申请入住人才公寓。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