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经济运行情况”
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22 16: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2年7月22日16: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经济运行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发布内容:介绍解读2022年上半年全省稳投资、“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财政运行情况、减税降费、稳就业、稳投资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发布人:

  马 建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张中亮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迎伟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杨昆锋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武景顺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

2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曾德亚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河南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我们继续邀请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相关情况,现场回答媒体朋友关注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先生;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中亮先生;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先生;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昆锋先生;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武景顺先生。

  下面,先请马健先生作主发布。

马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马健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

  下午好!

  首先感谢社会各界对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超出预期。从3月份开始,国内多地先后集中爆发疫情,产业链、供应链一度不畅甚至中断,正常的经济循环秩序受到严重冲击。进入5月份,省内多地发现输入性感染病例,叠加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等制约因素,全省主要指标增速明显回落,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面对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打出了创新引领、深化改革、“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四个拉动”、“五链耦合”等一整套政策组合拳,具体来说,就是一方面立足当前,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影响,着力稳定经济大盘。探索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运行保障机制,以对4.76万家白名单企业(项目)实施“四保+一保”措施(保生产经营、保物流畅通、保政策助力、保防疫安全以及干部包保)为抓手,以搭建运行调度平台、实体化专班监测调度为保障,推动防疫与生产双线运行、深度嵌合,真正实现了平时能防、疫时有备、平急转换、常态长效;另一方面谋划长远,坚定不移持之以恒推进改革创新,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蓄势增能。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不因短期刺激经济重新回到粗放式发展的老路,在做好稳经济的同时保持改革创新开放力度不减、工作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从已经发布的上半年成绩单看,在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和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踔厉奋发、共同努力下,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触底回升、企稳向好的态势,顶住了超出预期的压力,稳住了经济运行基本盘,上半年GDP同比增长3.1%、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自2020年前三季度低于全国后首次实现反超,增速居全国第17位、较去年同期前移8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5.4%、10.3%、0.3%,比全国高2个、4.2个、1个百分点,在全国位次较去年同期分别前移10位、18位、11位。具体来说,可以用“稳、进、好”3个字来看上半年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

  稳,就是经济大盘稳。突出表现为3个方面:一是投资稳。滚动开展3期“三个一批”活动,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过1万亿元,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郑州航空港站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建成投用,特别是投资结构更加优化,工业投资、技改投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2.3%、37.7%、40.3%,高于全部投资12个、27.4个、30个百分点,平顶山、开封、鹤壁、新乡、信阳等地投资增速均在12%及以上,充分发挥了当前稳经济、长远增优势的双重作用。二是工业稳。40个工业行业大类有31个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到77.5%,新兴产业、重点支柱型产业生产形势较好,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制造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合计达57.4%,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3个、11.6个百分点,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连续五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三门峡、濮阳、新乡、平顶山、郑州、漯河等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了7%以上的较快增长。三是农业稳。夏粮总产量达到762.61亿斤、播种面积8525.64万亩,均居全国第1位,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河南贡献。

  进,就是发展势能进。一是重点改革持续深化。连续4年开展全省营商环境评价,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从2019年的84%提升至2021年的90%,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晋升国家“A”级,6家省管企业集中揭牌,省直事业单位改革、开发区改革基本完成。二是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成功获批建设,新挂牌第二批3家省实验室,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聘任院士校长,新建13家中试基地、15家产业研究院、446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第四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三是对外开放势头良好。开展郑州航空港区“二次创业”,河南自贸区累计形成479项创新成果,郑州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9.25%,河南中欧班列首次以“中豫号”统一命名,全省进出口总值在去年高增速的基础上实现7.9%的较快增长。

  好,就是质量效益好。一是企业效益逐步改善。把保市场主体作为稳经济的根本举措,“万人助万企”活动新增包联企业1.2万家,“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覆盖率达85.9%,出台实施9方面44项155条等一揽子政策举措,上半年累计为市场主体送达税费政策红利1106.11亿元。在政策助力下企业信心和活力增强,生产经营平稳向好,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884.6万户、同比增长8.2%,前5个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7%,上半年37户省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53.5亿元、同比增长11%。二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坚持以稳就业为牵引带动居民增收,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9.3万人、占年度目标的62.5%,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60.46万人次,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1.33万元、同比增长4.6%,城乡居民收入比由去年同期的2.4缩小到2.36。三是财政收支保持平衡。上半年我省地方级留抵退税420.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口径增长4.2%,其中科技、公共卫生、乡村振兴、金融等重点支出分别增长38.2%、25.5%、25.4%、226.7%。

  综合来看,上半年全省经济呈现持续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因素累积增多,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强劲,经济长期向好、稳定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内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部分领域风险有所显现,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随着宏观经济政策发力显效和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下半年经济增长具有蓄势提速的有利条件。特别是7月1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发出了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的总动员令,只要我们抢抓窗口期、积极有为开展工作,把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地,就一定能巩固拓展经济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谢谢!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曾德亚

  谢谢马健主任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们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经济日报记者

  想了解一下上半年河南财政运行情况,特别是财政收支有些什么样的特点?另外,对下半年财政运行形势我们有何预判?谢谢。

张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张中亮

  谢谢你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提问。今年以来,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扭住既定目标不放松,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劲发力、靠前发力,全省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主要呈现五个特点:

  一是财政收入企稳回升。从收入增速看,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61.9亿元,下降3.5%,其中,6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企稳回升、呈现快速恢复性增长态势,当月增长15.9%,增幅由负转正。从收入进度看,在实施大规模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全省财政收入完成全年预算的51.2%,圆满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同时,各级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拓宽收入来源,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分别增长138.5%、31.3%。

  二是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持续大力压减一般性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控浪费、激励节约,腾出宝贵资金优先用于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32.2亿元,增长4.2%。其中,科技、公共卫生、乡村振兴、金融、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等重点支出分别增长38.2%、25.5%、25.4%、226.7%、400.2%。上半年,中央累计下达我省直达资金2644.9亿元,95.3%已分配下达,加上省市县相应安排的资金,全省直达资金规模达2918.1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资金总量。

  三是减税降费成效显现。全力落实税费减免退付优惠政策,对增值税留抵退税实行国库单独拨付、逐月预拨、滚动清算,支持各级应退尽退快退;积极落实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等其他减税、缓缴税费政策;按照“部门承诺、网上申请、免审即享、即申即办”的原则,高效便捷办理房租减免事项。上半年,全省已累计为141万户市场主体送达政策红利1106.11亿元,其中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841.9亿元,留抵退税政策已“大头落地”;同时,省直部门和省属企业已减免租金4.26亿元,惠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8768户,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轻装上阵、提振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专项债券提速提效。建立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常态化、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月调度、使用管理督导核查三项制度,切实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我省新增专项债券2086亿元已于6月底全部发行完毕,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市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2152个重点项目,增加了政府投入,有效拉动了我省的投资需求,支持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

  五是基层财政运行平稳。省财政直接向各县(市)调度现金,最大力度下沉财力到基层,上半年,省财政已累计下达市县各项转移支付376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17.8亿元,增长11.1%,县(市)财政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落实好财政运行分析调度机制,定期对各县(市、区)财力状况、收入运行、库款保障、“三保”等重点资金落实情况进行调度分析,及时发现和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上半年,全省县级“三保”支出2092亿元,在财政紧平衡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基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三保”政策有效落实。

  总的看,上半年全省财政运行状况总体良好。下半年,随着我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财政收入有望继续保持逐步回升良好态势,初步预计能够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年增长5%的预期目标。下一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狠抓财政收支管理,用足用好财政政策工具箱,加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决守牢财政安全发展底线,助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请问上半年,在稳经济促增长方面,交通运输部门都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武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 武景顺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勇担“开路先锋”使命,锚定“交通强省”目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交通运输发展,今年上半年,行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良好态势,主要表现在六个“有”。一是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有力,落实查验不劝返、检测不等待、核酸不重检、政策不加码等货车通行保障措施,全省完成公路货运量10.8亿吨、货物周转量3651.6亿吨公里,分别高于全国平均增速4个百分点、7.7个百分点,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有量,全省公路水路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807亿元,同比增长51.8%,为年度目标的66.6%,以半年的时间完成三分之二的年度投资目标,投资额和年度目标完成比例均创历史新高,为全省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重要支撑。三是灾后恢复重建有序,1727个交通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全部开工,完工1376个、完工率79.7%,累计完成投资174.7亿元,占总投资的85.8%,助力灾区人民群众重建美好家园。四是助企纾困有为,出台行业助企纾困10条政策措施,安排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交通专项补助资金7200万元,农村客运企业和出租车、城市公交企业油补资金12亿元,行业企业纳入“四保”白名单1.3万家、运输车辆43.2万辆,累计减免通行费超过1亿元,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五是科技创新数字赋能有方,加快建设“一中心、四平台”,基本建成行业数据大脑,汇聚交通运输以及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数据1400亿条,日交换数据4亿余条,评选“河南交通运输战略发展研究创新团队”等12个创新团队,行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六是行业本质安全有升,推动各地各部门开展防汛应急演练104场次,高标准完成公路水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省水上交通安全保持“零事故”,行业事故起数与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2.5%、80.9%。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

  我们知道,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社会的“稳定器”,请问,上半年河南的就业形势怎么样?下一步在稳就业、保就业方面有哪些推进举措?谢谢。

杨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杨昆锋

  谢谢你的提问,非常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河南就业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国际局势变化等不利因素,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人社部门坚持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出台稳就业若干政策措施16条、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7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开展稳就业、保就业“百日攻坚行动”,不断加大重点群体帮扶、创业带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力度,全力以赴稳就业保就业,目前全省就业形势总体趋稳向好。1-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9.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2.47%,已超时序进度。但稳就业压力依然较大,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2022年仅高校毕业生就有81.7万人,同比增加11万人,总量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从趋势上看,下半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投资、消费等领域逐渐恢复,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效应加速释放,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举措精准发力,就业形势将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政策举措稳就业保就业。

  一是加快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实施政策落实快办行动,积极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即申即享”,推进就业补贴直补快办,让企业和群众尽快享受政策红利。把稳市场主体和保就业紧密结合起来。

  二是切实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全面启动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举办“职在河南”国有企业专场、中小企业专场等系列招聘,加快推进政策性招录(聘)工作,加大高质量就业见习岗位募集力度,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确保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0%以上。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实现全年新增转移就业40万人以上。大力实施返乡创业,推动豫才豫商回归,实现新增返乡创业15万人以上。

  三是全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宣传好、运用好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财政全额贴息政策,“应贷尽贷”“能贷快贷”,努力完成全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30万人。加快开展创业培训,全年完成创业培训25万人次以上。

  四是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紧密结合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优化评价取证的质量和结构,全年完成技能培训300万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240万人、高技能人才80万人。

  五是持续优化就业服务。开展好“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加快线下招聘有序恢复,要搭建高效对接平台,提升线上招聘实效,要强化“一对一”精准帮扶,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切实兜牢就业民生底线。谢谢!

  顶端新闻记者

  交通运输事关国计民生,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想了解一下,下半年我省交通运输工作有哪些重点谋划?谢谢。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 武景顺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下半年,省交通运输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心怀民之关切,勇于担当作为,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工作,做到“七个持续”。

  首要是持续做好交通运输稳经济促增长工作。全年公路水路超额完成1213亿元投资目标,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800公里以上、总里程突破80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7000公里,实施安防工程300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800座;新增1000个行政村实现农村客运公交化;全力推动郑州航空港区道路交通优化提升、郑开(兰考)同城、内河航运“两河两港”等交通工程;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灾区公路水路整体通行能力、服务品质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

  另外,持续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持续做好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服务重大战略实施,持续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完善行业管理体制机制,持续发展绿色智慧交通。

  总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继续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交通铁军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出全国4.2个百分点,在各项主要指标中特别抢眼。想了解一下,今年以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有哪些具体的亮点?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下半年如何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谢谢。

李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李迎伟

  谢谢你的提问。今年以来,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态势,1-6月份同比增长10.3%,高于全国平均4.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7.2个百分点,可以说是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的最强动力。具体说到亮点,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结构优。主要体现在工业投资最为抢眼。增长了22.3%,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3.2个百分点,达到32.6%,特别是技改投资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了37.7%和40.3%,产业项目龙头作用更加凸显。二是支撑强。主要体现在亿元以上项目增势强劲。上半年全省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完成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5.2%、22.4%,形成滚动接续良好态势。三是提速快。主要体现在基础设施投资实现了V型回升。疫情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我省基础设施投资相对低迷。随着今年各项政策精准发力,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上半年同比增长6.8%,达到去年下半年以来最高增速,比去年全年、今年前4个月和前5个月分别提高6.5个、3.3个、0.7个百分点。

  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因为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围绕“十大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实施,提早发力、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着力稳住了经济大盘。具体来说:一是以超前储备夯实增长基础。聚焦“两新一重”、产业升级等重点领域,提早谋划储备重大项目,实行专班化、清单化推进,做到“项目等资金”。全年谋划的8000个补短板“982工程”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超过了2万亿元,1794个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超过了1.3万亿元。二是以扎实举措提升建设进度。省委省政府连续举办三期“三个一批”活动,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企业技术改造提升”等行动,形成投资拉动的政策组合拳,鼓足工作干劲,营造良好氛围,激励各类项目加快建设。截至目前,“982”工程、省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均达到70%以上,超过时序进度。三是以改革赋能强化服务保障。推进“并联办理+协调机制”,重塑再造投资审批流程,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减到60个工作日以内。开发区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模式,实现“拿地即可开工”。抓住用好国家增发专项债券、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机遇,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61亿元、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086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继续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预期增长目标,更好发挥投资关键作用。牢牢抓住四个关键环节:一是抓在建。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抢抓项目建设黄金窗口期,加强项目调度和督导考核,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推动各类项目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二是抓开工。将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和我省“十四五”规划51项重大工程进一步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加快前期工作,争取9月底和年底前分别再开工一批重大工程。三是抓达效。加强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跟踪问效,推动在建项目加快竣工投产,将有效投资尽快转化为基础设施枢纽优势、转化为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和龙头产品,驱动我省经济发展车轮更强劲地运转。四是抓服务。大力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联审联批”等审批服务模式,积极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项债券等资金支持,强化用地、用能、环保等要素资源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问题。

  总之,就是进一步把重大项目对稳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突显出来,“一天当做两天用”,以只争朝夕的拼抢姿态,进一步巩固提升稳中向好的态势,奋力完成全年预期增长目标。谢谢!

  人民日报人民网

  刚才发布中提到,上半年河南经济呈现了触底回升、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成绩来之不易。请问,下半年我们将如何巩固当前的向好态势,更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谢谢。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马健

  谢谢你的提问。下半年特别三季度,是宏观政策效应的集中释放期,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集中攻坚期,也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集中考验期。近期省委、省政府已经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了专题安排部署,下步的关键就是抓好落实。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下“非常之功”、施“非常之策”,以竞进状态、拼抢姿态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努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抓好7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高效统筹上下更大功夫。落实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1+N”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干部包保制度,制定以省辖市为单元的应急状态生产保障预案,确保应急状态下精准实施闭环管理。落实落细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我省配套措施,常态化充实完善政策储备工具箱并适时出台。充分发挥经济运行调度指挥部机制作用,逐行业、逐链条、逐企业、逐项目分析问题、采取针对性举措,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可靠。

  二是在项目建设上下更大功夫。深入推进“容缺办理”“联审联批”“即收即办”,加快比亚迪、宁德时代、宇通新能源商用车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9月底前新开工84个、总投资1373亿元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强专项债券项目监测调度,力争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争取更多项目获得资金支持。统筹运用产业链集群招商、龙头企业招商、股权投资招商等方式,举办一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重大招商活动。

  三是在提振消费上下更大功夫。落实国家燃油车购置税减免政策,鼓励消费者更换或新购新能源汽车、节能家电等产品。开展“河南人游河南·河南人爱河南”活动,壮大研学旅游等省内短途旅游业态,有序恢复跨省团队旅游业务。支持郑州、洛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及南阳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筹办河南首届“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鼓励电商平台出台阶段性费率优惠措施。

  四是在壮大集群上下更大功夫。梳理绘制全省细分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图谱,“一对一”制定专项方案和扶持政策。开展新一轮重大科学装置论证建设,推动产业研究院和中试基地重点产业集群全覆盖、规上工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支持现有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延链补链、做大做强,鼓励企业跨行业跨区域兼并重组,形成龙头企业和“高、精、特、专”关联企业相得益彰的产业集群。

  五是在改革开放上下更大功夫。开展开发区改革阶段性评估,严守“三条控制线”和产业用地不低于60%的标准。研究制定全省营商环境“1+8”系统性改革方案,加快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试点建设。举办“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等活动,加快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建设,支持周口港等拓展水运集装箱班列线路,打造高质量开放合作平台。

  六是在城乡融合上下更大功夫。科学编制郑州都市圈规划体系,加快兰考融入郑开同城化进程,支持洛阳打造万亿级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指导南阳编制实施副中心城市发展规划。支持许昌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提升安阳、商丘等区域中心城市规模能级。着力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建设平漯周高铁、郑州南站、辉县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项目。

  七是在保障民生上下更大功夫。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推进111个集中安置区住房建设,确保10月底前基本搬迁入住。拓宽重点群体就业渠道,实现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在90%以上,全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以上。积极稳妥处置问题楼盘,强化重要民生商品和电力保供,扎实做好防汛应急、债务化解、安全生产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曾德亚

  谢谢各位发布人!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

  媒体朋友们,刚才各位发布人用一组组精准的数据、一项项生动的实践和一条条务实的举措,呈现了上半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触底回升、企稳向好的态势,介绍了河南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跑出“加速度”的主要考虑。如果说第一场发布会我们侧重于向大家报告了成绩单,那么这场发布会更多的是讲成绩单背后全省上下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故事,讲以竞进姿态交出河南高质量发展答卷、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信心和决心。

  回首上半年,从我省GDP自2020年三季度以来累计增速首次高于全国,到规上工业增加值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从全省夏粮产量达到762.61亿斤,稳居全国第一位,到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5.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1.7%;从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2.5%,高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到为全省广大市场主体送达政策红利1106.11亿元,再到精准做好保通保畅、精准推出稳市场主体保重点群体就业系列举措,用马健先生所讲的“稳、进、好”这3个字,最能概括上半年我省经济社会的特点。

  “稳、进、好”这3个字说起来轻松,但我们都知道这是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的背景下取得的,是在今年以来超出预期的各类风险挑战叠加下实现的,面对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河南稳住了存量、扩大了增量、优化了常量、激活了变量,这背后的辛苦打拼、坚韧和定力是超出寻常的。这样的成绩单,充分说明河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是坚定有力的,说明省委省政府以前瞻30年眼光谋划未来、以创新引领、项目带动、“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四个拉动”、“五链耦合”等一整套政策组合拳路抓好当下、赢得未来的举措是完全正确的,说明阳生书记一贯倡导的抓总、抓重、抓要的辩证策略是务实管用的,说明我们在大战大考中强能力、锻作风是见到实效的。

  数据反映当下,有形和无形的投入决定未来。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围绕聚焦上半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刚才发布中提到的“七个下功夫”,讲好河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故事,讲好省委省政府稳住经济大盘坚持创新驱动聚集发展势能和后劲的故事。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沿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条正确道路持续走下去,进一步扬优势、锻长板、补短板,河南的明天一定会更好,我们一定能够跑出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