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防汛工作部署暨防汛专题培训会议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21 15:46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7月15日,省教育厅组织召开了全省教育系统防汛工作部署暨防汛专题培训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上半年全省教育系统防汛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就下一步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开展了专题培训。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辖市、县(市、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直属各单位(学校)防汛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省教育系统深刻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教训,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标对表,全面梳理问题,扎实推进整改,在预案编制、体系建设、应急演练、部门联动、网络培训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会议指出,当今气候多变,给防汛工作带来的威胁必须正视;防汛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坚决不能轻视。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全面进入应急状态,认真落实防范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主汛期已经到来,要始终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充分准备,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始终保持高度重视、高度清醒、高度警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确保学校平安度汛。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及相关部门要知责明责履责,扎实做好防汛抢险救援各项工作,确保任务落实、方案落实、措施落实。一是认识要到位。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充分认清严峻形势,保持高度警醒,增强忧患意识,绷紧思想防线,不麻痹、不侥幸、不犹豫,做到雨情一天不止,思想一刻不松,防汛一刻不停。二是责任要明确。要严格落实防汛救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双指挥长”制,切实扛牢主体责任、属地责任。三是预案要实用。要细化优化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要保障预案因素全、责任清,上下对应,左右贯通。四是演练要扎实。要加强实战演练,坚持全流程推演、全要素配置、全链条实操。通过预演查漏补缺、改进预案。五是储备要充足。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不备,加强防汛队伍建设,备足沙袋等防汛物资和抽排水设备,确保备得足、调得出、用得上。六是排查要全面。严格落实汛期校园巡查排查制度,特别是对于低洼易涝区,地质灾害易发区,重要仪器设备、危化品等,要加大排查力度,认真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七是响应要及时。要加强部门联动,教育部门特别是高校,要主动对接防办、气象等部门,确保每一所学校第一时间能够收到防汛应急最新信息和指令,第一时间传达落实到位。八是避险要果断。要用好提前避险、安全避险关键一招,严格按照预案应急避险要求,提前转移撤离师生,把这项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关键举措,及时组织避险转移,实现应转早转、应转尽转,全力确保师生生命安全。九是值守要严格。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严明信息报送和发布纪律,及时、准确、快速报送防汛信息,按照程序规范汛情、灾情的发布。

  工作部署以后,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相关负责同志,对全省教育系统防汛领导干部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环节紧凑,针对性强,实效性高,进一步提升了干部的防汛救灾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