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夏粮生产 再创历史新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20 10:06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许昌调查队获悉,今年全市夏粮总产量171.75万吨,较上年增加0.58万吨,增幅0.34%,再创历史新高,为实现全年粮食增长,确保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国家统计局许昌调查队对全市99个调查样本村、297个调查样本地块的监测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许昌市夏粮(小麦)播种面积345.86万亩,比上年增长0.03%;平均亩产496.59公斤,比上年增长0.30%;总产量171.75万吨,比上年增长0.34%。

  每季丰收都令人期待,而今年夏粮丰收格外振奋人心。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的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持把粮食生产摆在重要位置。今年以来,许昌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在促弱苗转壮、农资供应及病虫害防治、抗旱浇水等方面下功夫,全力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去年小麦播种期,全市遭受“大难”,多场大到暴雨造成罕见秋汛,适播期下限还有许多小麦无法播种。针对秋涝,许昌市及早制定小麦晚播技术指导意见,提出科学选用品种,以“种”补晚;提高整地质量,以“好”补晚;适当增加播量,以“密”补晚;科学施足底肥,以“肥”补晚;科学分类管理,促苗稳健生长,保苗安全越冬。

  在春季关键农时,许昌市强化技术指导,落实上级促弱转壮项目资金816万元,通过喷洒叶面肥、植物生长调节剂、加强肥水管理等,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到返青拔节期苗情已赶上常年水平。针对今年开春以来,全市降雨比去年同期偏少,小麦扬花灌浆期旱情显现,许昌市及时组织动员群众抗旱浇水,全市浇水391.7万亩,实现应浇尽浇,部分地块浇水两遍。

  此外,许昌市切实加强病虫监测预警,重点防治以条锈病、赤霉病为主的重大病虫害,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发挥植保专业服务组织作用,利用先进高效植保机械,扩大统防统治面积。据统计,全市整合资金3002万元,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497万亩次,全市麦田普防1-2遍,防控效果明显,小麦病虫害是近年来为害最轻的一年。

  “三夏”期间,各县(市、区)、各部门科学调度机械、人力,抢抓天气晴好有利时机,趁天抢时,加快麦收进度,切实做到“麦有机收、机有活干、不漏一块田”,打了一场漂亮的麦收攻坚战。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