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管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暨国企改革情况”
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19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2年7月19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管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暨国企改革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重点介绍我省省管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和国企改革的具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发布人: 

  刘孟连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刘建葆 河南航投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

  宋录生 河南能源集团党委常委、常务副总经理

  陈祖友 中原再担保集团副总经理

  蔡前进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首山化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 伟 河南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河南省管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暨国企改革情况”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省国资国企系统坚持“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总要求,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构重塑国有资本布局,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良好成效,有力推动了省管企业发展质量效益的明显提升。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省政府国资委和部分省管企业负责同志出席,向大家介绍2022年上半年省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相关进展,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先生;

  河南航投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刘建葆先生;

  河南能源集团党委常委、常务副总经理宋录生先生;

  中原再担保集团副总经理陈祖友先生;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首山化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前进先生;

  河南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伟先生。

  下面,先请刘孟连先生介绍总体情况。

刘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刘孟连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就省管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情况,和大家见面交流。借此机会,我代表省政府国资委向长期以来关心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新闻媒体、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通报一下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以来,省管企业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整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1-6月份,37户省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53.5亿元,同比增加263.6亿元,增长11%,累计上交税费212.3亿元,同比增长41.9%。受市场和疫情影响,钢铁、交通、金融等板块营收同比有所下降。随着省委、省政府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举措稳步实施,省管企业整体盈利能力逐步回升,6月份,37户省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53.7亿元,环比增长123.5亿元,增长28.7%。上半年省管企业经济运行有两个明显特点。

  一是工业企业增长突出。上半年,省管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65.7亿元,实现利润5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18.2%,工业总产值增长30.3%,为稳定全省经济大盘作出了贡献。

  二是运行质量更趋稳健。上半年,省管企业不断深化改革、加大创新投入,累计投入研发费用28.7亿元,同比增长39.7%,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企业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省管企业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4.9%,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了0.7个百分点,整体运行质量不断提升。

  接下来,我介绍一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进展情况。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从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将国企改革列为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之首,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重构重塑国有资本布局,我省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起步晚、底子弱、包袱重的情况下,实现了由跟跑到并跑再到局部领跑的加速度,成功晋升国家“A级”,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在战略重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河南能源改革重生、河南资产市场化改革等一批新的改革经验叫响全国,实现“整体领先、个体出彩”。这次改革是系统性全面改革,特点很多,我重点介绍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筑牢“定盘星”。突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这一核心,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目前,省管企业集团层面和重要子企业基本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党建进章程”、党委前置研究讨论“前置清单”实现全覆盖,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实现全覆盖,中层人员“四制改革”实现全覆盖。深入实施省管企业党的建设“根魂工程”,推动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进一步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

  二是重塑“新体系”。围绕以管资本为主持续健全国资监管体系,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有力推进,省管工商类企业基本实现集中统一监管。重塑“2+N+X”省管企业构架,河南资本运营集团正式运营,出台考核分配、合规管理、违规问责系列新规。加快建立过程性穿透式监管机制,智能化国资监管平台重点模块试运行,智慧“国资大脑”“产业大脑”正加快形成。

  三是重构“新版图”。围绕全省发展战略,区别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情况,通过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的“四个一批”方式,先后完成铁建投、新交投、豫信电科等12家企业战略重组、3家企业退出,努力打造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旗舰劲旅。其他企业的战略重组工作正积极有序推进。

  改革永远在路上,不可能一蹴而就。下半年,省政府国资委将聚焦党的二十大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这一目标,坚持“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重点在国资监管体制、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国有资本运营、推进重组整合、企业机制再造、创建一流企业、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全面提高党建质量这八个方面继续实施深化突破,扎实做好“两稳一保”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谢谢。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 常轶旸

  谢谢刘孟连主任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按照惯例,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2021年4月,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改革重生方案》,全力支持河南能源走出困境。刚才发布中也提到了河南能源改革经验,想了解一下,河南能源是如何贯彻落实《改革重生方案》的,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谢谢。

宋

  河南能源集团党委常委、常务副总经理 宋录生

  非常感谢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对河南能源的关心和支持!

  深化国企改革既是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又是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战略任务。河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7月8日更名为现名称)是河南省最大的国有工业企业,理应当好开路先锋。2021年以来,河南能源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基本要求,持续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和“八一采煤队”精神,坚决扛牢企业主体责任,积极落实“1+5+N”方案体系,全面实施重塑性改革,闯出一条依靠改革实现脱困、化险、重生的新路,已转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2022年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596亿元,同比增加146亿元;实现利润30亿元,同比增加19亿元,经济效益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一是全力化解债务风险。河南能源将债务风险化解作为头等大事,推动存量融资重组取得积极进展。截至上周末,完成75家债权机构1066亿元利率调整及债务延期;完成33笔债券展期兑付,并顺利实现14笔二次到期债券全额兑付,成为我国债券市场鲜有案例。增量融资实现突破,金融机构新增融资32.78亿元,保障了刚性债务平稳兑付;获得河南省农信联社三年内不低于150亿元授信支持,已成功落地24.18亿元。

  二是纵深推进内部改革。实施总部机构改革,将机构和人员分别精简30%;推动混改提质扩面,累计236户存量混改企业提质,混改比例64%;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人用人相结合,各级公司1009名经理层成员实现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成立了人力资源集团,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打造高端人才引进平台,向省政务服务大厅、富士康等单位企业统筹实施共享用工2.68万人次、直接创收1.36亿元。

  三是着力重塑产业结构。聚焦能源、化工新材料两大主业,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的房地产、有色金属、铝加工产业,回收资金240亿元,全部用于兑付债务,以产业结构调整为重塑性改革蹚路。能源产业坚持“稳住河南、发展西部”发展思路,省内重点推动新旧产能置换,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9.5%;省外重点开拓新疆、内蒙古等地区,集团煤炭产能在“十四五”期间将突破1亿吨/年。化工新材料产业明确“东引西进”发展战略,聚焦“1+4”产业链建设,在省内实施园区整合,重点发展濮阳、义马、永城、鹤壁四大园区,省外建设拜城新材料、哈密煤电化综合示范园等化工新材料项目,与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合作打造“一院四中心”研发体系,年研发投入25亿元,引入高端人才充实科研队伍,增强产业科技含量。与国机集团、美瑞新材等16家优势企业合作重点项目,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化工新材料产业新优势。

  四是保障安全大局稳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出台能源22条、新材料14条安全生产工作特别规定,牢固树立“三不四可”理念,全面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治本攻坚,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红线。扎实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为15万员工补齐欠发的6个月工资40亿元,办好民生实事2100多项,有力保障了员工队伍稳定。创新推行科学管理、数字管理、亲情管理疫情防控模式,守护员工生命健康安全。

  五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21年至今年6月底,河南能源全力服务能源保供大局,为长协电厂发运电煤1608万吨,占河南省供煤量40%,向社会让利23亿元;上缴税费175.7亿元,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与有关省管企业联合组建医学生物检测公司,提升全省应急核酸检测保障能力。组织医护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6.9万人次,并驰援武汉、上海、吉林等多地,充分展现了河南能源“负责任、懂感恩”的企业担当。

  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河南能源,向在改革重生过程中给予河南能源关心和支持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和新闻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一步,河南能源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巩固来之不易的改革重生成果,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我们知道,郑卢“空中丝路”近年来为我省对外开放和空中廊道畅通提供了运力支持。想了解一下,上半年河南航投重点从哪些方面发力,来推动河南航空经济发展?谢谢。

建

  河南航投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 刘建葆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10年前,河南航投挂牌成立;一个月前,楼阳生书记为河南民航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揭牌,对集团公司提出新发展要求。刚才记者朋友提到的郑卢“空中丝路”,源于2014年收购卢森堡货航35%股权。自2017年至今年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5年间两次对郑卢“空中丝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河南航投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聚焦主业,坚持“项目为王”,锚定“两个确保”,推动“空中丝路”做大做强,上半年主要从四个方面推动民航经济发展。

  一是守好一条主线。围绕“空中丝路”建设主线,以“双货航”协同优势助推郑州枢纽建设。自开航至今年6月底,卢森堡货航和中原龙浩航空分别在郑运营5319班、5430架次。北京冬奥会期间,卢森堡货航先后运送了超大超常规体育器材和国际奥委会的一批通讯保障设备,有效发挥了“空中丝路”保障作用。上半年,中原龙浩新开6条国际航线,增开4条国内航线,与国内外多家航司开展中转合作,拓展“东进、南至”空中走廊建设,实现与RCEP国家间运输通道由线到网的发展,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二是打造一个集群。以航空模拟仿真设备研发制造为中心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目前已引入西安飞宇、广东优翼、东方瑞丰3家龙头企业;与郑东新区管委会、北航国家工程实验室、航科院共建河南先进航空仿真技术产业研究院;与法国SIMAERO合资设立西美诺(郑州)航空模拟设备有限公司,布局模拟机拆解运输安装、升级维护等服务。6月14日,河南航投集团航空制造产业园首套客舱训练设备下线,随即运往坦桑尼亚,这也是中国制造的大型航空仿真模拟设备首次出口海外。

  三是构建一个体系。构建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培训体系。目前河南航投航空培训中心2台D级全动模拟机接近满负荷运转,并已启动4台新模拟机引进计划;新丝路航校取得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核发的相关资质,拓展民用航空器驾驶员私用执照培训和私人娱乐飞行等业务。

  四是完善一条产业链。聚焦主业,航空物流、航空金融、通用航空、航空基础设施、航空文旅等“航空+”产业链不断取得新突破。今年3月,艾维克河南公司取得航材分销商资质;4月,通航无人机公司“生态环境智能无人机巡检智慧调度系统”入选首批河南省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安阳民用机场跑道合拢,场道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下一步,河南航投将拉高标杆,勇担使命,在提升“空中丝路”能级、构建现代航空经济体系上展现新作为,以航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谢谢!

  中国青年报记者

  近期河南省政府出台政策,提出要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引导全省融资担保机构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能保尽保”。请问,中原再担保集团是如何撬动金融资源流向小微、“三农”领域的?谢谢。

友

  中原再担保集团副总经理 陈祖友

  谢谢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对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的关心和支持!企业要发展,金融是后盾,而担保就是桥梁纽带。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是政府弥补市场配置金融资源失灵的重要手段,是逆周期调节的重要工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担保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了资本金补充、代偿补偿等一系列保障机制,支持担保机构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撬动金融资源稳经济大盘、保市场主体。

  中原再担保集团积极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守准公共定位,秉承“利民利他”理念,推动构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中原再担保集团—省内融资担保机构”多层级、网络化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引领带动各级担保机构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三农”的支持力度,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各类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扛起龙头责任,助力稳定经济大盘。聚焦支小支农和批量业务、专项产品开发落地,上半年累计支持30多万户小微、“三农”经营主体融资发展。截至6月末,在保余额456.6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1倍;上半年新增担保金额201.6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2倍,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业务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在郑州市金水区等5个县市区试点推进的“千企万户”新模式,已累计支持各类市场主体1.44万户,贷款余额31.85亿元。

  聚焦主业主责,推动支小支农上量。中原再担保集团聚焦支小支农主业,在保余额中支小支农业务达到416.3亿元,占比91.2%,较去年同期增长136.1%。上半年向国担基金新增备案业务186.6亿元,同比增长3.4倍,其中,单户1000万元及以下支小支农业务占比98.7%,单户500万元及以下支小支农业务占比91.3%,远高于政策规定的80%、50%要求。

  放大杠杆效应,引导担保减费让利。为落实“两稳一保”,中原再担保集团专门出台了七项助企纾困服务措施,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交通运输厅分别开展“专精特新贷”“运通贷”等专项业务合作,引导全省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纾困。特别是,在今年再担保费“减半”收取的基础上,对300万元及以下再担保业务,免收再担保费;对300万元以上500万元及以下再担保业务,再次减半收取再担保费。今年以来,累计向体系内担保机构拨付代偿补偿资金5550万元,引导担保机构累计减免担保费1.35亿元,省级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杠杆放大效应达到27倍。

  有人说,越是经济困难的时候,担保机构的业务风险就越大。我想说的是,作为政府性融资再担保机构,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算小账、更要算大账,算眼前账、更要算长远账。与其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现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应当迎难而上,弯下腰、沉下身,贴近中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需求,在企业最需要的时候,拉他们一把。帮助企业解决了暂时的资金问题,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就稳住了市场主体。

  下一步,中原再担保集团将锚定“两个确保”、聚焦“十大战略”,积极发挥担保杠杆放大和逆周期调节作用,与各级政府、各金融机构握指成拳,与中小微、“三农”主体肝胆相照,力争年内支持不少于50万户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为稳定全省经济大盘贡献担保力量。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在相关报道中我们关注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要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想了解一下,首山化工公司作为平煤神马集团构建千亿级硅碳先进材料产业园建设的龙头企业,近年来采取了哪些改革创新举措?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效?谢谢。

蔡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首山化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蔡前进

  谢谢你对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关心和支持!首山化工公司是由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控股的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2007年成立以来,我们在许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及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国有与民营优势互补,做大和做强同步推进”指导思想,不断推进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牵引的体制机制改革,以首山化工为样本的平煤神马集团混改经验,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典型案例,并在全国范围推广;首山化工“四带四促”混合所有制党建工作法叫响全国。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以冶金焦为基础,新能源新材料为发展方向的煤焦化工联合企业,去年销售收入130亿元,实现利润10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近6亿元,延续了良好发展态势。

  近年来,公司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打造千亿级硅碳材料产业园龙头企业为己任,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实现了从煤焦化工到硅碳先进新材料的提档升级。一是夯实产业基础。通过对原有炼焦和制氢装置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核心装备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工业氢装置成为亚洲最大的焦炉煤气制氢装置。二是拉长产业链条。根据集团产业布局,利用炼焦化产品延伸出煤基尼龙、煤基炭素、煤基电子新材料三条新产业链:通过精苯、氢气、环己酮完美对接尼龙化工产业链;利用煤焦油深加工衍生出针状焦、石墨电极、锂电池负极材料等碳素产业链;利用氢气衍生出硅烷、芯片硅料、太阳能电池等电子新材料产业链,实现集团产业板块间的“大循环”。三是锚定绿色发展。进厂原料通过产业循环做到无废生产、吃干榨净,在能量利用上通过各种回收装置,使余热利用率达到80%以上,实现了绿色低碳发展,先后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河南省绿色引领企业”“环境保护教育基地”等荣誉。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省委“十大战略”及集团党委、集团公司各项部署,持续强链补链延链,加快建设6万吨/年中间相焦项目、6万吨/年炭素石墨化项目、3亿立方米/年瓦斯综合利用项目和2000吨/年芯片级超纯硅材料项目,力争明年底,推动千亿级硅碳材料产业园核心区建设初具规模,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谢谢大家!

  顶端新闻记者

  我们知道,组建河南物产集团是我省强化物流拉动、实现优势再造的重要举措,想了解一下,物产集团在发挥物流拉动作用方面,近期开展了哪些工作?谢谢。

陈

  河南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陈伟

  感谢媒体朋友对河南物产集团的关心关注。4月18日河南物产集团挂牌成立以来,我们立足于当好物流强省建设的排头兵、服务发展大局的助推器、优势再造战略的生力军,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围绕煤炭、农产品、钢铁、油品等大宗商品开展供应链贸易和管理服务,打造现代化数字供应链体系;参与现代物流、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等关联优势产业投资,打造一流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

  按照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围绕“四个拉动”尤其是物流拉动做文章,努力在建设物流强省中走在前、做表率,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服务我省“迎峰度夏”。当前,全省经济发展正处于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时期,入夏以来能源需求迅速攀升。河南物产集团围绕“保量”和“稳价”两个关键,利用自身优势,优化资源,深挖潜力,建立了互联互保、高效衔接的能源保供网络。6月18日,河南物产集团在内蒙古、山西、陕西、新疆等煤炭主产区挂牌建立了21家河南物产集团煤炭储备合作基地,在湖北、浙江、广东等煤炭下游消费区域的主要港口挂牌建立了12家河南物产集团供应链服务基地。这些基地遍布产销区主要运输储备节点,不仅能对接“九纵六横”的煤炭物流通道网络,确保煤源运输保障有力、周转顺畅,实现煤炭等能源的精准配置和高效供应。

  截至目前,河南物产集团已完成煤炭供应549万吨,合计金额51.7亿元,为省内电力企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煤炭供应。7月23日将迎来大暑节气,为应对用电煤高峰的到来,河南物产集团正加快煤源的调配和储备,全力做好能源保供工作。

  二是做好“夏粮收购”。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河南物产集团聚力于河南作为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的产业使命,在成立伊始便迅速与河南粮食投资集团等涉农企业合作,开展“夏粮收购”工作,在成立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收购夏粮25万吨。我们还与郑州数链科技公司合作对南阳、驻马店等产粮区117家粮库、350余家粮仓进行了智能化改造,改造完成后将大大降低粮食霉变、虫害等发生率,有助于节粮减损。当下,河南物产集团正加快打造“产购储销”一体化的农产品数字供应链平台,为今年的秋收和明年的“夏粮收购”做打算,该平台旨在通过“以点带链,以链带产”,有效串联起产业链各环节,真正地做到“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助力我省由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产业强省转变。谢谢!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

  我们知道,国有企业不仅有经济属性,还承担了许多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想了解一下,在推动落实“两稳一保”上,河南省管企业还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工作?谢谢。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刘孟连

  谢谢你的提问,面对超出预期的困难挑战,省政府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明确要求,坚决做到省委有部署、国资见行动,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当好“稳经济”的排头兵。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面对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我们指导推动省管企业尽最大努力、用最严措施、拿最硬作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坚持“两手抓”,做到“双胜利”。组建全国首家省级生物医学检测公司,迅速形成20万管核酸检测能力,打造核酸检测坚实后盾。河南交投集团免征通行费8亿多元,为疫情防控畅通绿色通道。郑州机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 全力保障58个客运通航点、42个货运通航点不断航。豫信电科集团河南电子口岸公司依托进口非冷链货物信息追溯系统,为进口非冷链货物贴上“行程码”,从源头上实现进口货物的精准防控。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同样闪耀“国资红”,国资国企累计1679个党组织,17505名党员向社区报道,服务小区(楼院)6522个。

  二是在能源保供上下真功。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能源供应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问题,省政府国资委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求有关企业成立电煤增产保供领导小组,积极与省能源电力保供专班对接,全力增加内部电煤产量,从源头上保证电煤资源充足供应,今年共向省内长协电厂发运电煤1346.3万吨,占全省供煤量64%,让利16亿元。

  三是在助企纾困上达实效。与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对全省范围内承租属于省属国有企业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自2022年起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12个月房租,在这方面,我们建立完善房租减免工作台账,持续跟踪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已减免房租2.24亿元。

  四是在项目建设上提质效。省管企业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扩大有效投资,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节奏推动成熟项目能开尽开,能开快开。上半年,在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01个,累计完成投资615.4亿元。比如河南航投集团航空制造产业园2月底开工,用4个月时间完成了一期厂区建设、企业入驻和产品下线等工作,6月14日,首套“河南造”航空模拟仿真设备出口坦桑尼亚,成为我国首次出口海外的国产大型航空仿真模拟设备。

  五是在稳岗就业上办实事。以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地区劳动力、退役军人等四类人群就业为重点,全力推动省管企业高质量开展稳就业工作,保住最大民生。今年,省管企业共计划招聘7049人,已招聘3498人。计划招聘高校毕业生4267人,已招聘1936人。其中,平煤神马集团加大项目建设,新投建项目首安清洁能源公司、汝丰炭材料科技公司等企业充分对社会面释放用工需求,预计可提供新增岗位1300多个。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状态,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进一步发挥国民经济“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当好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开路先锋,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国资柱石。谢谢。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各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解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后,与省政府国资委联系,进行采访了解。

  大家知道,深化国企改革是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打造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骨干力量的必然要求。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更需要国有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持续关注和支持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做好省管企业经济运行成效的宣传报道,为确保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