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9家 河南72家众创空间跻身“国家队”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18 07:15 来源:河南日报

新增19家 河南72家众创空间跻身“国家队”

  7月17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科技部日前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我省“郑航众创空间”等19家众创空间名列其中,备案数量居全国第5位。至此,我省省级以上众创空间总数量达到227家,其中,国家众创空间达到72家,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据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以培育建设众创空间为重点,进一步加快全省孵化载体转型发展步伐,营造一流创新创业小气候和良好生态。截至目前,全省共建设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省级以上孵化载体414家,实现全省所有省辖市、国家高新区全覆盖,其中,国家级孵化载体141家,已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创业孵化高地。

  根据初创期、成长期等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需求,我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园区等建设各类双创孵化载体,不断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智慧岛”等企业梯次孵化培育链条,为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和多元化服务,做到科技企业开疆扩土,孵化载体保驾护航。目前,全省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已超过2.28万家,从业人数达到24.16万人,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拥有的有效知识产权数量已达5.62万项,其中发明专利6725项。

  为了进一步强化提升载体建设内涵,塑造“器之形、业之态”,我省坚持制度先行,绩效优先,以开展载体年度评价为抓手,紧紧牵住孵化绩效这个“牛鼻子”,打好“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的“组合拳”。在2021年年底科技部公布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年度考核评价结果中,我省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优秀、良好率均居全国第2位。

  为了推动孵化载体向“专业化”升级,我省积极促进产业链孵化链紧密结合,围绕区域重点产业发展,聚焦细分行业领域,同时通过共享技术研发平台,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形成垂直的完整的新兴产业链。2017年以来,我省已建设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6家、省级专业化众创空间16家。

  其中,依托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兽用生物制品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培育、孵化企业30余家,创业团队10余个,形成动物保健行业“诊断、治疗、预防”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依托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传感器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以“传感器+”领域为核心,孵化出河南威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雪城软件有限公司等一批省内明星科技企业。(记者 尹江勇)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