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第36次企业服务日活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14 13:52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第36次企业服务日活动

  7月13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第36次企业服务日活动,邀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王莉,以线上培训的形式对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及环保信用评价有关规范政策文件进行解读,进一步落实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和环保信用评价制度,实现行政管理和企业自治良性互动,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发展。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李维群主持会议。

省生态环境厅开展第36次企业服务日活动

  企业作为污染排放的主体,也是环境保护的主体。依法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建立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制度,有利于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激励企业持续改进环境行为,从而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王莉教授从我国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的立法演进过程讲起,对企业环境信息披露规范政策的形式内容、时限要求、管理与罚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介绍了企业环保信用评价范围、指标等级、激励惩戒等内容,结合典型案例,引导企业积极践行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和环保信用评价制度。

  会议指出,环保信用建设是全省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我省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环保信用评价制度的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对于在全省进一步突出“环保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强调,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及环保信用评价制度相辅相成,是推动企业不断规范自律,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是强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碳达峰碳中和等生态环境领域重点工作的支撑,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提高业务素质、严格监管模式、做好企业服务,充分利用科学的手段,加强对工作的管理。各企业要熟练掌握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及环保信用评价相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的规定,增强履行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能力水平,健全企业内部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及环保信用评价制度,不断规范自身环境行为,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为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贡献。

  近年来,河南省将环保信用作为环境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坚持“评价”与“应用”双向发力、双轮驱动。一方面在评价基础性工作上下真功夫,着力健全环保信用评价规范体系,先后公布或印发多项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另一方面逐步拓展评价结果应用的深度、广度和力度,健全以“四类型”评价结果为核心参照的多主体、多维度、多领域、多措施分级分类监管机制,评价结果业已在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双随机、一公开”环境行政执法联动、绿色信贷、差别化污水处理收费、评选绿色环保引领企业、中原企业家领军人才等方面广泛应用,有力助推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营商环境优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落实。

  厅法规处、科技标准处、省生态环境技术中心等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1.41万企业代表在线参加,点赞2.91万人次。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