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保夏粮收购“卖得好”?河南为农服务这样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12 10:4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7月1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河南省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河南夏粮收购工作相关情况。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富勇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河南夏粮小麦已集中大量上市,各主体入市收购积极性高。

  “我们将持续加强对小麦收购进展情况的跟踪调度,注重分析研判市场形势,及时采取应对举措,积极做好为农服务,确保夏粮收购‘卖得好’‘卖得顺’‘卖得舒心’。”徐富勇建议各类粮食收购主体,特别是粮食经纪人,坚持即购即销、快购快销、薄利多销。

  持续引导市场化收购

  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将继续通过代收代储、租仓经营等方式开展收购,搞活粮食流通,也为农民售粮提供方便。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仓储资源优势,真正服务粮食产业发展。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发挥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和省粮食担保公司“优粮优信”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作用,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持续强化市场监测

  针对今年夏粮收购实际情况,统筹各级粮食和储备部门,加大小麦市场监测的范围和频次,紧盯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品种、重点企业,在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官网夏粮收购工作专栏中,及时通报夏粮收购进度、市场价格、行情分析等内容,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售粮、企业均衡有序收粮。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查看,理性售粮。

  持续优化为农服务

  指导企业主动对接农民的售粮需求,推广电话、APP预约收购方式,优化收购流程,提升现场服务水平,做到早开门、晩收秤,延长收购时间,减少人员聚集,确保粮食收购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坚持阳光、规范操作,督促粮食收储企业严格执行质价政策,明码标价、按质论价,切实维护农民种粮合理收益。加强储粮指导,广泛宣传科学储粮知识及粮食收购信息,积极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促进粮食减损降耗、提质增效。

  持续开展监督检查

  持续派出督导组开展督导检查,要求各地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及时发现收购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措施,及时解决。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与省市场监管局成立联合执法小组,加强“四不两直”的暗查暗访,严查收购过程中极易出现的“不及时支付售粮款”“不严格执行粮食质量标准”等违规行为,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确保收购市场平稳有序。

  持续做好防汛度夏

  按照省政府5月份印发的《关于做好蓄滞洪区黄河滩区低洼易涝区粮食安全度夏度汛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抓好对“三区”的农户和粮食经纪人的宣传引导。引导农民不过多存粮,收获的粮食要及时出售;引导粮食经纪人不盲目屯粮,随收随走,防止因汛情造成粮食损失和经济损失。(记者 宋向乐)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