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
河南共备仓容530亿斤完全满足今年夏粮收购需要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12 10:19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7月1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河南省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河南夏粮收购工作相关情况。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富勇在发布会上介绍,河南全省粮食和储备部门共备仓容530亿斤,完全可以满足今年夏粮收购需要。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还准备输送机、检测仪器、汽车衡等各类器械42000多台(套),培训人员10469 人次。该局还与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等部门制定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的工作方案,确保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可立即启动,充分发挥政策托底作用,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记者了解到,自6月1日起,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启动全省夏粮收购进度五日报制度,及时汇总小麦收购市场行情和价格走势,密切关注市场形势。

  同时,抓好政策解读和信息宣传。针对今年粮食市场价格高于国家最低收购价,最低收购价政策不启动的情况下,及时下发通知,督促各地积极开展市场化收购工作,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

  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充分利用仓容充足优势,开展订单收购、代收代储和租仓经营,夏粮收购平稳有序进行,在全省初步形成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收购局面。联合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加强夏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查处压级压价、打“白条”、违规收费和利用衡器作弊等违规行为,维护好市场秩序。

  据了解,按照省委省政府防汛工作要求,切实抓好粮食度夏度汛工作。

  全省粮食系统成立了1813个防汛抢险队伍,组织演练684次。各地普遍印发农户储粮指导手册,指导农户科学储粮;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农户及时售粮,减少存粮,降低粮食产后损失。

  近期,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还派出了5个由厅级领导带队的督导组,分片包干,对18个省辖市进行了督导,确保收购工作稳步有序和粮食安全度夏度汛。(记者 宋向乐)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