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主动作为 周口市全力做好夏粮收储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08 16:33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做好夏粮收购是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维护粮食市场稳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现实要求,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的具体行动。夏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工作的首战,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突出重点做好夏粮收购,稳妥审慎探索市场调控模式

  为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省市领导重托,全力做好夏粮收购,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利益,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了工作:一是提前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及早开展腾仓备库、物资器材配置等工作,夏粮收购前备仓77.64亿斤;深入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切实做好粮食收购企业备案管理,夏收前已对175家企业进行备案;扎实开展产量质量调查,组织质检中心对在全市采集的549份小麦样品进行质量检测,准确掌握全市小麦产量、品质,杜绝不符合食品标准粮食流入口粮市场;系统开展质检、统计、保管等参购人员培训,培训人员1523人次;时刻做好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启动准备,协调相关部门筛选出20家仓房条件好、信誉度高的基层国有粮企作为小麦最低收购价承储库点,确保条件一旦具备政策可立即启动,充分发挥托底作用,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二是不断提升收购服务水平。积极推广电话、APP预约收购、上门服务等方式,减少收购现场人员聚集、排长队现象,做到疫情防控和粮食收购两不误;指导大型面粉加工企业、贸易企业、地方国有粮食企业、粮食经纪人等做到挂牌收购、明码标价,让农民卖“明白粮”;加大对粮食市场监测力度,及时发布粮食购销、价格、市场形势等信息,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售粮、企业均衡有序收粮,正确引导市场预期。三是稳妥审慎推进地方粮食调控收购。为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仓储资源优势,支持培育龙头加工企业,不断提升地方政府调控市场能力,试点开展以“龙头加工企业+国有仓储企业+政策性金融机构”为核心,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市场调控粮”收购模式,指导试点县(市、区)成立粮食调控收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地方粮食调控收购管理办法》。帮助试点县(市、区)选准选好国有粮食企业和地方龙头加工企业,充分做好风险研判,坚决防范好舆情风险、违约风险、粮食储存风险等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地方调控粮收购模式成熟一个、推进一个。西华县、商水县、太康县、鹿邑县等4个县市区的20家基层国有粮食仓储企业与北大荒农垦集团、牧原、枣花等大型粮食加工企业签订调控粮购销协议84.5万吨,目前,4个县已到位资金4.2亿元,已收购小麦10.02万吨。四是扎实开展代收代储合作。2020年以来,最低收购价小麦出库力度较大,基层国有粮食企业空仓较多,为充分利用基层国有企业仓储、保管优势,盘活资产、创造收益,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积极对外寻求合作,指导鹿邑、西华、商水等8个县(市、区)和市直的32家企业与省内外21家用粮企业开展代收代储合作,租赁仓容41.38万吨,委托收储量41.34万吨,截至7月5日累计开展代收代储11.37万吨。

  通过以上措施的开展,截至7月5日,全市夏粮小麦累计收购86.19万吨(其中,国有企业累计收购28.68万吨,非国有企业累计收购57.51万吨),较去年同期81.05万吨增加5.14万吨,增幅6.3%,收购均价1.54元/斤。总体呈现进度快、质量好、价格稳、市场活的特点。

  二、合理引导市场预期,指导农户做好科学储粮工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俄乌战争、国际粮价上涨及2022年上半年高粮价波动影响,今年夏粮收获后农民惜售扛价比例严重,对新麦价格后期期望值高。目前,周口市农户储粮较多,部分农户存在惜售心理,在高温高湿的夏季和主汛期,农户安全储粮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为减少粮食产后损失,确保存粮绝对安全,坚持深入细致地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做客周口广播电视台全媒体问政平台《监督热线》栏目,印发《致广大农民和粮食经纪人朋友的一封信》,印制《周口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户科学储粮减损知识手册》,深入广泛宣传科学储粮减损知识,指导农户选好储粮装具,做好新粮整晒入仓,科学施药治虫等储粮管理工作;告诫农户和粮食经纪人汛期储粮存在的风险隐患,引导农户和粮食经纪人不盲目囤粮、适时适价出售;同时,组织仓储保管、质检等专业技术人员为农户和粮食经纪人提供储粮技术指导,防止因保管不善导致的粮食降等、霉变或坏粮损失。

  三、牢固树立风险意识,确保全系统安全度汛度夏

  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不折不扣落实省、市关于粮食安全度夏度汛工作要求,广泛宣传今年防汛形势,扎实做好全系统安全度汛度夏。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周口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防汛应急预案》,加强对全系统防汛抢险工作的指挥调度,切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的准备。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切实加强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联系,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和汛期库区情况,及时转发省市气象部门和市水利水文部门天气预报、气象快报、灾害预警、雨情水情等信息,指导各基层库点及储粮农户扎实落实防汛措施,确保储粮安全。三是做好物资人员准备。备足抢险物资,落实抢险队伍。目前,全市已准备麻袋76.29万条,沙土3060立方,水泵433台,水泥373.4吨,塑料布100.8吨,篷布728块,车辆212台,防汛工具3919件,组建防汛抢险队伍240支,充实人员1785人。四是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滩区、蓄滞洪区、低洼易涝区粮库排查,对存在隐患的库区仓房进行加固维修,及时疏通排水防水设施,重点关注地势低洼、排洪能力不足区域的防汛工作以及药品库、配电箱等安全检查及维修。五是扎实开展应急演练。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暴雨灾害,指导企业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126次,参与人数1431人,不断磨合防汛应急指挥机制,锻炼各级粮食抢险救援队伍。六是加强防汛值班。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三级带班制度,保障值班电话通畅,发现险情及时处置,重大问题立即上报,保障储粮绝对安全。

  做好夏粮收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下来,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圆满完成夏粮收储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