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5个月同比增长39% 河南省技改投资增速实现逆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03 06:59 来源:河南日报

  7月1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今年1至5月份,在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持续推动下,我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39%,高出全国平均增速23个百分点,增速从去年同期的中部地区垫底一举扭转为中部地区第一,为下半年工业持续回稳增长奠定了基础。

  新增一套智能喷粉设备,单台车辆涂装成本降低约1700元,涂装工件生产周期由48小时降至4.5小时,涂装生产线单班人员由237人降至44人……洛阳中集凌宇汽车有限公司今年通过投资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效果立竿见影。今年以来,全省工信系统抓住中央和地方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通过设立省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搭建金融支持平台等拉动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努力激活存量、扩大增量。“我们加大技术改造项目入库辅导力度,深入解答各类问题;各地工信部门组建专项服务队,深入企业‘一对一’‘手把手’辅导,有效调动了企业增加技术改造投资的积极性。”省工信厅规划处负责人说。

  洛阳市今年以来已开展多次技术改造重点企业项目观摩活动,建立重点企业项目库,通过实行领导分包,建立项目台账制,加强项目服务,促进技术改造项目早竣工早见效。1至5月份,全市技术改造项目开工147个、竣工66个,完成投资181.7亿元。濮阳市聚焦天能集团智能化改造提升等136个技术改造攻坚项目,量化工作任务、细化攻坚台账、适时调度协调、定期专项督导,强力推动企业技术改造,1至5月份,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27.5%。鹤壁市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为重点技改项目配备助企干部,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协调解决技改项目建设中的“堵点”“卡点”“难点”,保障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达产,1至5月份,全市技改投资增速达717.9%。

  政策给力,服务有力,有效激发了企业技改潜力。濮阳市盛源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资金1.65亿元,通过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对顺酐装置进行升级改造,生产能力由5万吨/年提升至8万吨/年,新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实现新增销售收入2.4亿元。河南矿山起重公司搭建起国内先进的基于大数据和云平台的智能制造生产管理系统,将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视觉识别装置、精密检测装置和生产管理系统紧密结合,生产效率提升200%,产能提升80%。

  “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重塑制造业生产方式,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推进技改‘三个转变’,即由单纯设备改造向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等全方位改造提升转变,由生产制造环节改造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等全流程改造提升转变,由单个企业改造向产业链协同、集群化发展的全链条改造提升转变,推动河南制造进一步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省工信厅负责人表示。(记者 陈辉)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