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为河南带来了什么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03 06:53 来源:河南日报

  6月,中原大地处处是麦浪翻滚、夏收夏种的繁忙景象。6月20日,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通车,为丰收的大地再添喜讯。为把河南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近年来,铁路部门不断“织密”河南高铁网,全力服务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从纸上蓝图到地上通途

  随着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实施,以“八纵八横”高铁网为主骨架的高速铁路网迅速在神州大地铺开。郑州成为普铁、高铁“双十字”枢纽。河南立足自身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交通区位优势,提出了建设“米”字形高铁网的思路。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高度关注河南高铁网建设,在政策上给予倾斜支持。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配合河南省相关部门成立铁路建设项目协调小组,协调解决建设用地、外部环境整治、消防验收、环水保验收等问题。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跑步进场,确保高铁新线路如期通车。

  一个“米”字,承载着中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每一笔都苍劲有力。如今,安全、高效、便捷、绿色,运营里程超过2000公里的高铁网已成为河南的一张亮丽名片。

  从单一城市到中原城市群

  火车拉来了郑州的兴盛,高铁带动了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的繁荣。

  高铁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兰考通了高铁后驶入发展快车道,一个个产业集聚区、特色产业园拔地而起,富士康、杭萧钢构、格林美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兰考。2021年,兰考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跻身郑开同城化发展“朋友圈”。

  高铁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高铁把河南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串联了起来,铁路部门与河南文旅部门深化战略合作,推动“旅游+铁路”融合发展。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动在各旅行社之间“穿针引线”,定制的高铁旅游产品颇受旅客青睐。

  从交通枢纽到枢纽经济

  高铁成网,使河南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高铁直连,为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西部地区资源输出、南北经贸交流合作提供了战略枢纽和战略通道,有力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

  郑州东站日均旅客发送量从2012年的4883人次增加至2019年的10.8万人次,以高铁站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组团迅速聚合了经济要素,构成了成熟、活跃、动力强劲的高铁商圈。

  目前,新建郑州南站、平漯周高铁、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已拉开建设序幕。站在郑州航空港站站前广场,看着外观借鉴莲鹤方壶造型、寓意“鹤舞九州”的站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相信中原经济社会发展也会像仙鹤展翅,飞得更高更远。(记者 郭北晨 通讯员 肖培清 赵钰佩)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