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郑州制造”插上腾飞的翅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01 17:44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无论你在国内哪个城市,当你坐着地铁飞速穿行于城市的“地下空间”时,你是否知道,建造地铁不可或缺的盾构机,很有可能是郑州造?当你乘坐公交游览城市风景的时候,你是否意识到,这些公交车中相当一部分也是郑州造?当你仰望星空,浩瀚星海中,“神十四”正翱翔太空,而从运载火箭到飞船对接空间站,也有众多“郑州科技”“郑州造”……

  这一切成绩的背后,是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始终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核心位置的集中体现;是郑州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并不断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科技支撑的现实写照;是郑州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专注重大科技专项、不断攻克技术难关的直接结果……

  连日来,记者跟随郑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的脚步,探访那些或许不为人知、但值得骄傲的“郑州造”。

  从冬奥会开幕式到“神十四” 都有“郑州造”

  还记得,2022年初,冬奥会开幕式上的惊艳瞬间——冬奥会火炬之火熊熊燃起,绚丽的场景让人惊叹不已。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飞扬”火炬外壳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高温部件由郑州巩义市泛锐熠辉生产,是正宗的“郑州造”。

  泛锐熠辉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用轻质高强的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打造而成的冬奥火炬外壳,呈现出了“轻、固、美”的特点,解决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在极端条件下的应用瓶颈,实现了火炬外壳在高于800℃的氢气燃烧环境中正常使用,而且破解了火炬外壳在1000℃高温制备过程中起泡、开裂等难题。耐高温轻量化材料的使用,体现了“绿色冬奥”和“科技冬奥”的理念。

  除了冬奥会火炬,冬奥会期间,氢燃料、T7、机场摆渡车、高端客旅等950辆咱们郑州的宇通客车为盛会保驾护航。

  而宇通的故事绝不仅仅是闪耀在冬奥会现场,还有诸多闪光的地方——宇通的主要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 38.05%;宇通还拥有行业首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客车安全控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车辆信息技术分实验室”“国家认可实验室 CNAS”,以及“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等 7 个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

  还记得,今年6月,我国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将搭载陈冬、刘洋、蔡旭哲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从运载火箭到飞船对接空间站,也有众多“郑州科技”“郑州造”。

  其中,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并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实现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对接。在飞船对接空间站这一过程中,位于郑州市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通过两大“河南智造”,也就是载人飞船GNC分系统激光雷达、连续波高精度测量雷达为神舟十四号擎天保驾护航。

  河南航天液压气动技术有限公司在本次发射任务中为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热控分系统提供加排阀、服务阀、温控阀、自锁阀、加排服务阀等多种类特种阀门。这些阀门主要应用于载人飞船推进舱温控分系统流体回路中,通过调节外回路辐射器主路和旁路的流量分配,控制外回路控温点温度,达到回路控温的目的,确保在剧烈温差下舱内的各部件、仪器设备处于合适的温度,可以正常运行,堪称是为火箭热控系统做保障的关键“管家”。

  由郑州航天电子公司提供的电连接器、电缆网和电子仪器设备等产品,为“神舟”“天和”太空牵手保驾护航。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空间站建设是今年中国航天一项重大任务,每一个细节都关系航天员的生命安全,此次发射,该公司为飞船提供近三分之二电连接器。

  必将有更多的“郑州造”值得我们骄傲

  中铁盾构的“大国重器”、宇通研发的5G自动驾驶公交、郑煤机在行业上的强大影响力、三全思念撑起速冻食品行业“半壁江山”……

  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生物及医药、新材料、铝及铝精深加工、现代食品制造、品牌服装及家居制造等七大工业主导产业,让“郑州制造”活力四射。

  这其中,有诸多不为人知的“郑州造”,奏响着中原科技创新的雄壮交响——

  截至2020年底,郑州智能手机出货量占全球的1/7,成为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基地。

  根据河南省发改委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发布的《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2020年郑州市数字经济总量接近5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41.4%。2020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38.8%、提高8.1个百分点;新增“接链”企业2837家,“上云企业”达到3.2万家。

  郑州拥有宇通、上汽、郑州日产等新能源汽车企业20余家,其中,宇通新能源客车国内市场占有率27%,居行业第一;河南嘉晨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为超过300余款车型提供电驱系统相关产品,产品市场覆盖率超过60%,为全球前十的整车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服务。

  郑州盾构、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其中,中铁装备主要产品产能、产量和市场占有率连续八年保持国内第一,2017年以来产销量稳居世界第一;郑煤机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煤矿综采技术和装备供应商、国际领先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

  郑州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形成安图生物、太龙药业等一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其中,安图生物是国内第一家在主板上市的体外诊断生产企业,也是国内体外诊断行业仪器和试剂注册文号最多、产品线最全面的企业之一。

  复合材料方面,泛锐熠辉于 2017 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是第一批入选河南省“民参军”产品名录的企业。

  这其中,还有诸多“之最”,彰显着郑州的科技骄傲——

  郑煤机自主研发的10米超大采高两柱掩护式液压支架成为世界之最,综合性能国际领先。

  三磨所研制的超高导热和光学级CVD金刚石材料,实现热导率2000 (W/mK)金刚石材料制备技术突破,成为国内首创,三磨所的金刚石微粉年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70%和50%,大颗粒单晶产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

  从推出第一款天然气检测传感器,到几年后天然气报警器、酒精检测仪等仪器仪表相继投产;从气体检测仪表业务进入国内前三,到开始布局以传感器为核心的物联网生态系统……汉威科技,已成为河南省传感器产业的“龙头”。

  这其中,还有更多科技企业,正在郑州这片沃土之上拔节生长,孕育着属于他们的美好未来。

  回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而更为美好的未来也在徐徐铺展——

  不久前,郑州市发布《郑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21—2025年)》,郑州将着力构建“一核、两带、五区、多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格局。

  春潮涌动处,奋楫击水时。

  郑州市科技工作将聚焦“六个一流”,固底板树基础、锻长板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产业向“高精特新”迈进,打造国家创新高地。

  郑州,正昂首阔步在新时代的发展大道上,依靠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作用,迈出新步伐、面向新未来。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