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组织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造业专题座谈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7-01 17:44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保护市场主体和助企纾困工作的部署和要求,6月29日上午,郑州营商环境法治研究会组织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造业专题座谈会。围绕当前郑州市相关制造业企业在执法、司法、管理、服务等环节遇到的难题和困惑,倾听企业心声,查找问题堵点,分析原因症结,会商研究对策,为各类制造业企业在郑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来自全市政法系统相关单位、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制造业企业代表、大学专家教授、律师行业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议简要介绍了研究会的基本情况和近期主要工作开展情况。郑州营商环境法治研究会自2021年9月8日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论述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依法、求是、高效、廉洁、服务”工作原则,锚定“立足郑州、走出河南、面向全国”工作目标,树立“高层次、宽角度、大视野”工作格局,遵循“征询、调研、会商、座谈、听取、走访、研判、报告”工作方法,明确“专、新、特、精、深、活”工作标准,围绕市场主体“思、忧、苦、愁、虑、烦、急、盼”,通过开展走访座谈、组织论文征集、编辑动态参考、创办公众平台、实施重点调研、构建专家智库等方式,积极开展营商环境法治领域的问题探求、症结分析、理论研究和法治宣传等活动,着力解决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结构性、系统性、区域性”问题,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支撑。

  本次座谈会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郑煤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索凌电气有限公司、上汽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市钻石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等参会企业分别围绕涉企经济案件执行难、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治理、涉企车驾管业务办理、散装汽油购买审批等具体问题进行发言。针对参会企业提出的疑问和困惑,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分别从法理层面、程序层面、操作层面“一对一”逐项给予解答和指导;与会专家结合理论研究和真实案例,从宏观政策层面、法律制度层面、社会实践层面给予剖析和解读。市委政法委充分肯定政法各部门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介绍了郑州市企业权益保护法律服务站筹建情况和相关职能,对政法各部门在机制建设、工作衔接、协同配合等方面提出要求,就如何发挥职能作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发表意见。

  此前的6月16日,郑州营商环境法治研究会曾组织召开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金融机构专题座谈会。参会的驻郑商业银行代表分别围绕涉金融类民事案件在立案、审判、执行以及财产保全、企业破产、扣押冻结等环节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发言。参会的市政法各部门、市直相关部门同样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给予现场解答和路径指引。

  通过座谈交流,市场主体所提问题迫切、直接、现实,职能部门现场解答规范、严谨、坦诚,起到了答疑释惑、把脉问诊的作用,在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问题的同时,也为增进政企间的沟通、密切企业间的互动搭建了桥梁和纽带。

  下一步,研究会将始终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走访各类市场主体,倾听心声,查找问题,探寻路径,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事对事”答疑,通过收集问题意见、组织专家论证、上报党委政府、协调有关部门,持续推动难点破解、堵点打通、痛点消除,进一步发挥统筹、组织、协调和解决等作用,为助力企业纾困、保护市场主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