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扎实推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30 07:10 来源:河南日报

  当前,受疫情冲击等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安全生产任务十分繁重。

  为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铺开,各地各部门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项工作,坚决守牢全省安全发展底线。

  省安委会组成18个综合检查组,深入各地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动员部署、推动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针对问题隐患提出一揽子精准措施,组织强力整治攻坚,有效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紧盯重点精准排查整治隐患

  针对一些行业领域滋生出的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我省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综合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加强监管,落实奖励举报制度,广泛发动群众,精准发现安全隐患,精准实施问题整改,真正解决各类潜在风险。

  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全面梳理危险化学品领域31项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落实25项具体治理措施,印发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等11个专项方案,系统精准治理安全风险。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聘用专家开展专业化排查,利用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在线巡查抽查,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

  在煤矿、非煤矿山领域,积极筹备成立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明确组成人员和工作职责,督促相关市县按照分级属地监管原则落实分包联系、驻矿盯守、安全巡查责任。推进矿山智能化建设,实现移动数据采集联网,达到矿山、地方、监管部门数据互联互通共享,拧紧安全生产“安全阀”。

  在工贸领域,聚焦钢铁、铝加工、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总结各地各类事故教训,加强警示教育和执法检查。督促企业结合夏季高温事故多发的特点,加大作业安全防范。对事故企业整改措施落实逐条评估,推动工贸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防止重蹈覆辙。

  安全生产切忌“大呼隆”等粗放式检查,明确重点检查领域和重点执法事项,才能实现对安全隐患的精准排查整治。同时,我省对于忽视隐瞒风险隐患、不顾人民生命安全等行为,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罚,实施最严厉的追责问责。

  全面自查织密安全“防护网”

  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聚焦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50条具体措施落实,按照“一市县一方案、一行业一方案、一单位一方案”原则全面开展自查。对查出的风险隐患,特别是重大风险隐患,分级建立台账清单,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强化问题整改闭环管理。

  郑州强化精准施策,聚焦燃气、道路交通、消防、煤矿和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制定重大危险源监控、隐患排查、除险加固等防范应对措施和工作方案;紧盯事故易发高发、隐患较多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成立5个督导检查组,督促各级各部门拧紧监管责任链条。

  洛阳高位推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将“十五条硬措施”进一步细化分解并扩展至65条具体措施,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特别是容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隐患。各县区、各行业部门分工负责、立即行动,迅速掀起安全生产大检查“高潮”。

  许昌建立健全暗访暗查工作制度,成立9个暗访暗查组,明确了暗访暗查程序、方式、内容;实行“领导+专家”方式督导检查,充分发挥专家优势,解决“发现不了问题”这个最大问题,提高检查科学性;及时曝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突出单位和企业,强化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作用。

  安全生产时刻不能放松。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契机,从讲政治的高度,坚持“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全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持续督导形成高压严管态势

  省安委会组成18个综合检查组,由成员单位厅级领导带队,分别下沉各地对安全生产大检查部署开展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省安委会办公室专门组织综合检查业务培训会,完善检查情况统计表、重大隐患交办通知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交办书等工作文书,确保督导检查取得实效。

  工作中,检查组通过座谈交流、重点谈话、突击检查、明察暗访、受理举报等方式方法掌握一手信息、发现真实问题,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方式,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强化责任措施落实,确保将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安全生产大检查是一项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检查组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走马观花等问题,以严谨细致、极端负责的作风,形成高压严管态势,抓紧抓细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落实。同时,找准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点,注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相互协助、齐心协力,与各方共同解决好面临的问题。

  截至6月中旬,18个综合检查组已进行了两轮督导检查,共检查县(市、区)80个,部门122家,发现问题314处,检查企业233家,发现问题隐患972处,整改问题隐患545处,提出意见建议546条。自大检查开展以来,全省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5.4%、54.6%。

  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要清醒认识到,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重发展轻安全、执法宽松软、安全生产把关不严等问题仍然存在,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仍需提高。

  下一步,全省各地各部门将继续围绕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50条具体措施落实,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务求实效。省安委会办公室将加强统筹调度,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纵深开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记者 郭北晨)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