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丨
务实精准抓“三农” 稳住农业基本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28 10:12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具有不可动摇的基础性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

  “今年以来,按照许昌市委、市政府安排,许昌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切实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稳定供应,全市夏粮再获丰收,农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为全市经济大盘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将有力促进许昌市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6月25日,许昌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霍新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既是稳经济大盘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霍新发说,进入“三夏”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加强农机调度,做好农资调度,夏收圆满结束,夏种大头落地,夏管有序推进,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基础。“针对天气持续高温干旱的实际,我们农业农村部门积极行动,出台秋作物抗旱抢种技术指导意见,组织科技人员开展包村服务,全面开展抗旱抢种工作,目前秋作物播种正在全面扫尾,秋粮面积不少于去年。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展技术服务,积极抗旱保苗、查苗补种,统筹抓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秋粮苗齐苗壮;立足抗灾夺丰收,及早做好防汛预案,提前准备防汛物资,提高田间应变管理能力。同时,许昌市将持续稳定和恢复生猪生产,提高肉、蛋、奶市场供应能力,确保市场供应充足。”霍新发说。

  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村稳则天下安,农民富则国家盛。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2022年,许昌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着力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花菜药烟”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持续保持农业经济稳中有进势头。

  霍新发介绍,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市农业农村局重点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水毁农田工程修复重建,力争项目工程及早发挥效益;提高建设质量和标准,高质量完成10.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夯实粮食稳产增产基础。二是抓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现有的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建设,搭建产业融合发展新载体,推动花木、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形成“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

  许昌是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加快农业农村改革、培育农业经营主体是促融合、促增收的重要内容,也是农业经济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活力。农业农村部门着力深化农业农村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许昌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抓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创新、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家庭农场示范创建等国家、省试点建设,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稳定农业市场主体数量,把更多小农户嵌入现代农业的价值链、产业链、利益链。同时,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大村集体经济组织与龙头企业等主体的联合合作,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霍新发说。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