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政策“大礼包”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28 10:13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连日来,许昌市积极作为,为中小微企业送上减税退税、政府采购、社保费缓缴、资金支持等政策“大礼包”,全力以赴稳住市场主体,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大规模减税退税。许昌市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及时向各县(市、区)下发退税目标,统筹中央直达的退税资金和本级财政收入形成的资金,将更多行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留抵税额政策范围,顶格执行“六税两费”减免政策,让市场主体真正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截至5月底,全市市(县)级财政增值税留抵退税达3.5亿元,1—5月办理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半征收1.58亿元。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许昌市起草拟定《许昌市财政局关于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有关事项通知》,决定自2022年7月1日起,给予参与许昌市货物、服务项目政府采购的中小微企业10%—20%的价格扣除优惠,用扣除后的价格参加评审,增加中小微企业的中标机会,中标后仍按中小微企业实际报价签订合同。

  解决企业调贷难题。许昌市组建了万联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有效发挥“一扣解、全盘活”的资金调剂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今年以来,许昌市累计为33家企业办理了38笔调贷业务,调贷金额共计12.3亿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许昌市将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以及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餐饮、零售等5个特困行业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延长;同时,将上述5个特困行业缓缴社保费政策扩围至受疫情严重冲击、行业内大面积出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17个其他特困行业,在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的同时,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下一步,许昌市将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找准着力点精准发力,对标对表、不折不扣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助推经济平稳运行。”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

  “拿地即开工” 让惠企政策落实处

  6月23日,襄城县自然资源局在该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南区)为河南阔江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不动产证,这是在襄城县实施“拿地即开工”惠企政策以后,为企业颁发的首个不动产证。

  “以前拿到地想开工得等两三个月,现在这个‘拿地即开工’政策实行以后,我们只要签订履约监管协议和企业信用承诺书就能施工了。”河南阔江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余朝泰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为了创新工业用地出让方式,助力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襄城县颁布了《关于印发襄城县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制度改革实施细则的通知》,规定将土地勘测、压覆矿产、地质灾害等区域评估工作前置化,加快对企业的审批手续办理,缩短办理时限,确保企业拿地即开工。

  襄城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新龙介绍,现阶段“拿地即开工”政策推行后,企业只需要签订工业项目“标准地”履约监管协议和“标准地”企业信用承诺书,就可按照协议和承诺书的规定先行开工,后期再进行验收,如果违反协议和承诺书的标准,责令企业进行整改。

  “河南阔江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襄城县第一宗实施‘标准地+承诺制+20年弹性出让’的新型工业用地土地出让模式的企业。”张新龙说,以往我们和企业签订的都是50年出让合同,现在先和企业签订20年的,企业经营好了可以续签,不好就不签,这既能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土地,又能为企业节约前期投入成本。

  “拿地即开工”的惠企政策,既减少了企业前期土地投资成本,也大大缩短了开工时间,更体现了政府与企业的相互信任。

  “下一步,我们将为广大企业营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新龙说。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