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
(2022—2035年)》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27 16:01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2022-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推动我省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我们根据《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和《内河航运发展纲要》,组织编制了《河南省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2022-2035年)》,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有5个部分。

  一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抓住用好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重大机遇,综合利用水资源,打造通江达海水运大通道,推动水路运输与经济社会全方位融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当好开路先锋。

  二是基本原则。坚持服务战略,完善布局;统筹协调,强化衔接;产运融合,开放引导;平安绿色,智慧创新。

  三是规划内容。按照“通江达海、河海联运,干支联动、交旅融合”总体规划思路,规划“一纵三横九支+其他航道”总体航道布局,航道总里程3670公里,具体为:“一纵三横”骨干航道935公里,“一纵”为唐白河航道,“三横”为淮河、沙颍河、沱浍河航道;“九支”航道981公里,分别为洪汝河、涡河、史灌河、潢河、贾鲁河、北汝河、新蔡河、汾泉河、惠济河航道;其他航道1754公里,包括白露河、湍河、黄河、伊洛河、丹江口水库、南湾水库等。规划“2+8”分层次港口布局。主要港口为周口港、信阳港;地区性重要港口为郑州、洛阳、南阳、商丘、平顶山、许昌、漯河、驻马店港。依托黄河、大运河河南段适宜河段和库湖区航道,规划建设客运码头。

  四是规划实施。第一阶段至2025年,航道通航里程达到2000公里以上,港口吞吐量达到7000万吨以上(含集装箱30万标箱);第二阶段至2035年,航道通航里程达到3200公里以上,港口吞吐量达到3亿吨(含集装箱150万标箱以上)。

  五是保障措施。包括加强部门联动、加强军民融合、加强资金保障、加强省际协调、加强政策支持等五个方面。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