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海关推出十六条措施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27 14:29 来源:周口市人民政府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周口海关根据河南省、周口市关于做好当前重点经济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海关总署、郑州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精神,积极发挥海关职能作用,研究制定十六条支持措施,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工作。

  在助力周口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方面,周口海关支持周口开放平台建设。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指导会同地方政府推进保税物流中心申建工作。加大政策研究力度,加强业务调研和能力储备,加快推进保税物流中心项目工作,助力周口打造“通江达海”开放门户。强化统计监测服务。加大调查研究力度,结合周口市产业结构特点、外贸发展情况开展专题分析,定期报送《周关要情》,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建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为辖区“白名单”“专精特新”等重点进出口企业设立“一对一”企业协调员,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做好问题收集反馈工作,并建立“问题清零”台账,由企业协调员出面协调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守信企业发展赋能蓄力。针对性开展AEO信用培育,帮助企业强化自律合规意识、规范和优化内控管理、提高诚信守法水平、提升企业信用等级,帮助更多的守信企业成为海关AEO认证企业。

  在持续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方面,周口海关强化信息化平台应用。指导企业通过“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办理海关业务,为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通关服务。落实通关改革便利化措施。持续优化检验检疫单证核签流程,对完成合格评定后手续齐全的货物,当日签发检验检疫单证。全面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进一步优化企业通关环境,降低企业通关成本。设立通关疑难问题处理专窗。提供“一站式”处置服务,积极对接口岸海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企业通关异常情况,持续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开辟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推行鲜活农产品“即报即验即放”通关放行模式,助力辖区农产品企业扩大出口。

  为全面落实税收优惠和减税降费政策,周口海关深化属地纳税人管理。为属地纳税企业建立差别化管理方案,引导企业综合运用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一保多用等方式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落实大豆等进境农产品对美加征关税商品市场化采购排除措施,帮助辖区粮油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推进海关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生效。加大对“十四五”期间减免税政策的宣传推广力度,指导辖区重点项目、高校、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用好减免税政策,降低进口设备、优异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成本。落实落细RCEP政策红利。结合RCEP各成员国降税承诺,扩大服装、纺织、泡菜、竹木草等周口市优势产品在RCEP成员国的市场份额,获得更大出口效益。支持加工贸易稳定发展。持续落实内销便利化措施,对2022年度加工贸易企业暂免征收内销税款缓税利息,促进适合国内市场的产品出口转内销。

  着力提升监管服务效能,保障农产品供应链安全。为进口粮食企业提供业务咨询和技术指导,及时向企业推送进口粮食检疫要求等信息,支持服务进口粮食企业在国家宏观调控前提下扩大进口。进一步压缩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办理时限。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符合相关要求且材料齐全的当场办结;无法当场办结的,在补正相关材料后,确保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助力辖区企业积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强化海关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信息采集、分析研究、合规应对、宣贯培训等,不断提升中小企业应对技贸措施能力。强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对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开展培塑服务,着力提升企业维权能力,降低维权成本。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公平有序的进出口贸易秩序,为企业创新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