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河南高一新生不再分文理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27 11:22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6月2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介绍了河南省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有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627110406

  改革统一高考招生录取制度

  一是明确统一高考科目设置。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使用全国统一试卷,不分文理科,成绩当年有效,每年按国家统一安排进行。

  二是明确考生总成绩构成。考生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满分750分。其中,统一高考科目中语文、数学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50分;外语科目满分150分,其中听力部分30分、笔试部分120分,我省2025年、2026年仍延续现行计分办法,自2027年起听力成绩计入外语成绩总分。选择性考试首选科目使用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再选科目使用等级转换分计入考生总成绩,每门满分100分。

  三是明确招生录取方式。自2025年起,在我省招生的普通高等学校要根据学科专业需要,科学合理设置选考科目要求,提前向社会公布。合并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录取批次,按照首选科目物理、历史两个类别分别编制招生计划,分别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实行“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

  进一步完善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制度

  健全与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相对分开、符合职业教育类型特征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评价方式,其中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进一步扩大高职分类考试录取比例,坚持分类考试作为高职院校招生的主渠道,同时保留高职院校通过统一高考招生的渠道。分类考试一般安排在每年春季进行。进一步完善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学校毕业生和社会人员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记者 朱丽文)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