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 | 三门峡市:细处着眼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27 11:16 来源:农民日报

  农耕老物件墙成为别具一格的村中一景,五颜六色的轮胎组成了孩子们最喜爱的游乐场,大片草坪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现代与传统风格的完美结合,让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陈宋坡村美出了新高度。

  陈宋坡村的变化得益于三门峡市自2021年10月打响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三门峡市通过“微改造、巧植入、精提升”,在推进工作过程中不搞大拆大建,最大程度地保留当地原有乡村风貌的同时,巧妙植入乡村文化等特色,让原有的空间功能重置、焕发新生机。

  和陈宋坡村打造村中小景、村中乐园一样,湖滨区磁钟乡贾庄村收集村里的旧瓦片、大水缸,整修成喷泉小景。“我们村还将石碾、磨盘等从村民手里收集起来变废为宝,在知青文化产业周边、村主干道两边着力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小景点。如今文化广场不仅是村民纳凉的好去处,还吸引了游客为村里增收呢!”谈起村里环境整治后的好处,贾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贺奕铖高兴地对记者说。

  在灵宝市焦村镇纪家庄村,也有这样一处“微改造”的美景。村口的荒地改成了小公园,园中新栽种的玉兰、女贞树已枝叶繁茂。“这里原来是个喂养牲畜的废弃坑,污水横流、垃圾成堆,得知村干部要变荒地为公园,村民们一起动手修亭子栽花种树。”纪家庄村76岁的退休教师王宏运说。

  距纪家庄村60公里的卢氏县官道口镇果岭村,则在美化村舍的同时,巧妙地利用道路两旁山谷起伏地带,大面积栽植紫薇树,打造紫薇花海,吸引游客前来观赏打卡。

  如今,一个个“微改造、巧植入、精提升”的项目在三门市落地开花,让乡村演绎出新的模样。三门峡市强化规划设计引领作用,根据三门峡独特的地形地貌和民居风貌,对乡村进行立体化设计,嵌入文化元素,展现三门峡乡村特点和豫西乡村风貌。据统计,全市“五口”“四旁”共完成绿化面积47705.2亩,平均每个行政村绿化面积40亩,乡村绿化覆盖率达到51%左右。

  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推进,三门峡市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道路宽敞整洁,房前屋后随处可见别致精巧的小菜园,村民的幸福感逐渐提升。

  贾庄村除了修整一新的文化广场,村头的评比栏也同样引人注意。记者发现“门前自包”检查评比结果醒目地展示在公告栏里。贺奕铖介绍,贾庄村全村紧盯重点领域,聚焦死角盲区,开展了多次“门前自包”检查评比工作。“为了得到好的评比成绩,村民都用心打理着自家的小院,不仅要保持小院干净整洁,还在房前屋后种上了鲜艳的花草。”贺奕铖说。

  “微改造、巧植入、精提升”着眼小切口,从微小改变入手,积少成多、引起质变。在推进工作过程中,三门峡市尊重农村居民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居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凝聚共建合力。组织开展“百企兴百村”“小手拉大手”“美丽家乡献爱心”等活动,并以村为单位开展卫生“星级户”评选工作,采取积分兑换礼品、捡烟头捡垃圾换鸡蛋等激励办法,充分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

  群众动手齐参与,让一个个垃圾坑、废弃宅院变为小游园、小菜园。目前,全市已建成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7396个。据统计,各级“美丽庭院”示范户达到1.9万户,全市6个乡镇被评为全省“美丽小镇”,5个行政村被评为省级“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

  三门峡市还制定“12+3”责任体系,明确市农业农村局、市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22个市直部门工作职责。对标对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标准及考评办法中明确的90个考评指标,采取“周调度、月评比、季观摩、年考核”办法,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形成市级统筹指导、县级全面负责、乡村具体落实一起抓的责任体系。

  截至目前,三门峡市、县、乡、村共集中开展各类整治活动1690余次,整治乱搭乱建7132处,修整路基2652.1公里,清理河道2738.5公里,整治“空心院”2313个、残垣断壁2278处,栽植绿化苗木39.7万棵,村里的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记者 唐旭)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