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助力 振兴乡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27 07:10 来源:河南日报

  返乡创业的新兴技术攻坚达人,玩转各种机器的农村青年学生,细致周到且专业能力强的育婴师……在河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现场,处处活跃着乡村高技能人才的身影。

  乡村产业发展需要大批高素质人才支撑,拓宽农民就业渠道,提升农民收入水平,更离不开职业技能培训。自我省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以来,广大农民学习掌握“一技之长”的门槛更低、意愿更强,越来越多的职业技能人才回流乡村,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输入人才“活水”。

  留守人员有了就业新门路

  在本届大赛设置的技能展示交流活动区,濮阳市展区内现场调制的凉皮吸引了大批“粉丝”。6月26日,郑州市民刘女士二次光临后赞不绝口,“他们这个凉皮味道调得非常好,跟别的地方不一样,吃一次就能记住。”

  凉皮在濮阳当地是特色名小吃,制作、切工、调制等都自有一套技艺。前来观摩比赛的濮阳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李二杰介绍,该市自去年起将凉皮、壮馍、灌肠等36个当地特色名小吃制作技能列为“专项能力”,开设课程,对当地村民进行培训,受到普遍欢迎。

  “尤其是留守妇女和有劳动能力的老人,他们积极性很高,做凉皮成本比较低,利润还不错,很适合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李二杰说,自去年以来至今,该项课程已经培训近3万名村民,毕业持证创业者月平均收入近7000元。

  灵宝市高级技工学校此次有多名选手参加比赛。带队前来的校长张青民说,学校通过市场调研,在美容美发等传统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开设了更加贴近城乡居民高品质消费需求的形象设计、服装搭配等新课程,吸引了大量农村青年妇女报名学习,“学员毕业在家门口就能顺利就业、开店。”

  新型农民队伍的扩大还在于越来越多青年技能人才选择回乡就业。“据统计,我校有70%的学生来源于农村,同时也有70%的毕业生会回流乡村,服务当地经济发展。”长期关注技能人才建设的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财经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吴玉刚认为,这一现象有助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为高技能人才回流提供了岗位,而高素质人才的增多也会为乡村产业发展带来强大助力,二者将形成良性循环。”

  外出者多了致富新技能

  6月26日,比赛第二天,位于郑州商业技师学院分赛区的砌筑赛项现场,来自驻马店市的选手杨旭正聚精会神用不同颜色的砖块在墙体上砌出特定造型。

  “他的手艺真不错,这样的本领在大城市的建筑项目中供不应求,待遇也很高。”场地工作人员介绍。

  “有绝活的人在我们这里越来越多。”带队参赛的驻马店市人社局二级调研员李新介绍,驻马店市积极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打造了“遂平家政”“平舆防水”“确山小提琴”“西平金剪子”“正阳焊工”“上蔡鞋都”等劳务输出金字招牌,通过开展技能培训,为当地大量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技能、提身价,不断推动农村人口由“数量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

  平舆县有“中国建设工程防水之乡”的美誉,近年来持续提升对防水工人的技能培养能力,截至目前,该县建筑工程防水从业人员已达25万人,年实现劳务收入170亿元,成为河南对外建设劳务的主要品牌之一。

  不断增强外出务工人员的技能,是提升农民家庭收入的重要途径。李新介绍,驻马店市还组织专家培训队,前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对在外务工的驻马店人进行“手把手”传授技能。

  据大赛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大赛中有不少返乡创业的高技能人才代表家乡参赛,“他们接受了技能培训,在外地发展得很好,又将技能和收获带回家乡,这种正向激励将鼓励更多乡村务工人员积极提升自身能力,获得更好发展。”(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