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下发通知要求 全力以赴抗大旱促秋管夺丰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20 14:35 来源:商丘市人民政府

  自6月份秋作物播种以来,商丘市降水偏少且分布不均,加之气温持续偏高,农田土壤失墒严重,商丘市土壤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并有迅速发展之势。为确保秋作物生产安全,商丘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抗旱保秋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迅速行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立足抗大旱、促秋管、夺丰收,全力以赴抓好以抗旱保秋为主的田间管理工作,持续夯实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基础。

  据农情调度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16时,商丘市秋作物累计播种1027.4万亩,占秋作物预播面积1123.09万亩的91.48%。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给秋作物的播种和生长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通知》强调,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各县(市、区)要按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从财力、物力、技术指导等方面帮助群众解决抗旱保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参与、群众行动”的抗旱工作格局,努力把干旱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通知》要求,动员广大群众坚决克服靠天等雨思想,因地制宜,利用一切水源和水利设施,为夏粮播种灌溉提供有效的水源保障。要加快播种进度,对前期已浇水,墒情尚可的地块,要抢墒抢时播种;对墒情不足、尚未播种地块,及时浇水造墒抢种,或抢种后浇蒙头水,确保一播全苗;对已经播种、墒情不足地块,组织抗旱浇水,促苗早发快长,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确保秋粮面积只增不减。要强化病虫防控,全市农业农村部门要重点做好秋作物病虫害监控工作,及时预测预报,指导群众开展防治,统筹抓好草地贪夜蛾、玉米螟、棉铃虫等突发性、暴发性病虫害的防控工作,实现“虫口夺粮”。

  为保障抗旱保秋工作顺利进行,全市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形成合力,主动为抗旱提供指导和服务。水利部门要加大引水力度,积极检修灌溉设施,开动一切水利设施投入抗旱,努力扩大灌溉补源面积;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墒情测报、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因地制宜做好田间管理;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加强预测预报,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并不失时机地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发改、财政、电力、石油、农机、供销等部门,要切实保障资金、农资、农用燃油和机械供应;宣传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好导向作用,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抗旱保秋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