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鼓励减免费用……
河南发文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17 19:35 来源:河南政府网

  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针对企业扩大融资、资金周转等困难,鼓励减免公证费用……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

  【便民服务】

  细化服务举措 建立“绿色”通道

  在细化便民服务举措方面,据省司法厅工作人员介绍,《意见》明确提出进一步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放宽公证执业区域,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和首问负责制,为人民群众办理公证提供更多便利。

  全面推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管理,凡是能够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和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核验的证明材料,不得要求当事人重复提供。

  公证机构要为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以及不方便到公证机构办理业务的当事人建立“绿色”通道,有条件的公证机构可以建立周末和节假日值班制度。

  【利企措施】

  设置专门窗口 当日受理、及时办理、快速出证

  《意见》提出,主动对接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需求。“研究推出个性化、精准化的公证服务。”省司法厅工作人员介绍。

  强化利企公证服务。树立“项目为王”工作导向,为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优质公证服务。公证机构要设置专门的涉企窗口,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当日受理、及时办理、快速出证。对在资金周转、债务偿还等方面存在困难的企业,鼓励公证机构减免公证费用。

  【减免费用】

  适时出台更多针对特殊群体的价格减免政策

  完善公证收费制度。《意见》提出,确立政府管理价格的公证服务项目目录并根据公证行业市场化改革情况及时调整;目录以外公证服务项目价格由市场形成。

  不断完善公证费用减免政策,适时出台更多针对低收入、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价格减免政策。

  【扩大范围】

  拓展创新业务领域 扩大公证执业区域

  大力拓展创新金融、民营企业、“三农”保障、知识产权保护、司法辅助事务、突发公共事件等领域的公证业务。

  《意见》明确,对法律关系简单的一般证明性公证事项,公证机构执业区域调整为全省范围;对继承等民生类、提存类公证服务事项,以及重大财产处分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审查核实告知公证程序要求高的公证事项,结合我省实际,稳慎推进扩大执业区域。

  坚持从严监管,加强队伍建设。省司法厅工作人员介绍,推进信息数据互联共享,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对公证执业过程进行监督和管理。依法依规对公证员违法违规执业行为进行调查核实,加强对公证服务收费行为监管力度。(郭栩汝)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