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社工服务:把幸福感带到老人身边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16 16:59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近日报道了洛阳市今年将新建79个社会工作服务站(简称社工站)的消息,引起读者关注。不少人想知道,在哪里能体验社工服务?正在运营的社工站能提供哪些服务?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老人、儿童和社会救助对象是重点服务人群

  6月14日上午,天气晴热,在西工区红山街道社工站内,空调开放,走进去顿感清凉。记者看到,几名居民在社工的指导下做布艺手工。不一会儿,她们就做出了精致的花朵、纽扣等。

  “社工很有耐心,我在这里学做手工,很有成就感。”居民李女士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西工区红山街道辖18个社区4万余人。红山街道社工站成立于2021年5月,于2021年8月与西工区民政局签订服务协议,在民政部门的指导下,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力量为支持,积极推行市民政局提出的“党建+社工+N服务”的服务模式,打造“1+3+N”(“1”指党建引领,“3”指老人、儿童和社会救助对象3类重点服务人群,“N”指助老暖馨行动、小竹笋筑梦计划、社会救助服务等)的“红山模式”。

  “红山街道社工站通过需求调研,针对‘一老一小一救助’等群体,开展入户探访、健康管理、居家环境改善、精准帮扶、心理慰藉、社区融入、个案支持等专业服务。”红山街道社工站负责人刘梦雅说,红山街道社工站还积极开展书画、手工、舞蹈类活动,丰富居民生活,对有需求的老人进行电话访问、定期上门走访,为老人进行义诊、提供居家清洁服务等,截至目前,累计服务老人1000余人次。

  采用多种形式 做好养老服务

  76岁的胡先生家在洛龙区开元路街道,他体弱多病,与儿子和孙女同住,儿子因病失去劳动能力,孙女外出打工,胡先生的养老压力较大。

  “2021年7月,洛龙区开元路街道社工站成立,社工在入户调查时了解到胡先生的困难,就对他进行重点关注,有针对性地帮扶。”开元路街道社工站副站长张素霞说。

  张素霞介绍,洛龙区开元路街道辖5个社区约6.8万人。前期经网格长推荐、入户调查、社区走访,开元路街道社工站了解到辖区内共有7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351人。其中,男性96人,女性255人;身体健康生活能自理的老人304人,生活不能自理或者卧床的老人47人。

  开元路街道社工站在调研中发现,老年群体的隐性需求大多体现在文化生活、精神陪伴、社会融入等方面。开元路街道社工站采用居家探访、电话访问、个案服务、小组活动、社区活动等形式,带动老年群体参与社区治理,挖掘老年群体闪光点,增强其幸福感和满足感。

  在工作模式上,开元路街道社工站依托河南科技大学、洛阳理工学院等开设社工专业的学校资源,根据“党建+社工+N服务”的服务模式,打造“高校+社区+社工机构”三方结合的社会工作模式。

  此外,开元路街道社工站还负责社会救助对象、困境儿童、特殊困难老人、残疾人等群体的探访工作。

  想体验社工服务 请认准这35个社工站

  目前,全市运营的社工站共有35个,名单如下:

  偃师区首阳山街道社工站

  偃师区顾县镇社工站

  孟津区城关镇社工站

  孟津区朝阳镇社工站

  新安县城关镇社工站

  新安县石寺镇社工站

  新安县仓头镇社工站

  宜阳县城关镇社工站

  宜阳县香鹿山镇社工站

  洛宁县罗岭乡社工站

  洛宁县城郊乡社工站

  伊川县河滨街道社工站

  伊川县水寨镇社工站

  嵩县纸房镇社工站

  嵩县何村乡社工站

  嵩县城关镇社工站

  嵩县陆浑镇社工站

  栾川县城关镇社工站

  栾川县栾川乡社工站

  汝阳县城关镇社工站

  汝阳县三屯镇社工站

  涧西区重庆路街道社工站

  涧西区周山路街道社工站

  涧西区瀛洲街道社工站

  西工区红山街道社工站

  西工区金谷街道社工站

  洛龙区开元路街道社工站

  洛龙区翠云路街道社工站

  洛龙区龙门石窟街道社工站

  老城区西关街道社工站

  老城区东北隅街道社工站

  瀍河区东关街道社工站

  瀍河区五股路街道社工站

  瀍河区塔湾街道社工站

  伊滨区李村镇社工站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