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处置能力!河南开展在建高速公路项目防汛应急演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16 14:4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49757905437882

  “6月底及7月初,黄河中上游连续降雨,黄河水位持续暴涨……黄河上瞬时风速达到8级以上,需对大型设备进行加固……”

  6月2日,在安罗高速原阳至郑州段黄河特大桥施工现场,一场紧张的在建高速公路项目防汛应急演练正在举行。

  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提升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防汛应急处置能力,为项目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省交通运输厅主办、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承办组织此次演练。

9027497956642772

  据了解,安罗高速原阳至郑州段项目施工技术复杂,安全管控要求高,项目穿越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其控制性工程黄河特大桥是目前黄河上最长、内陆地区钢结构用量最大的公路桥梁,区位优势明显,具有极强的代表性。该桥所在黄河河段每年6月份进入汛期,洪峰过境流量较大,防汛任务艰巨。

  此次防汛应急演练,涵盖了防汛响应、防汛抢险、人员落水救援等应急抢险全过程。项目收到洪峰流量预警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强化应急指挥,科学预判分析,组织相关人员、设备及时撤离施工现场,同时加强现场隐患巡查,面对人员落水突发险情,立即组织开展救援工作,按照程序上报有关主管部门,全力抢救落水人员。

3894622637237499

  “演练是为了更好地实战,是为了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练队伍、练协同、练保障,汛期之前演练准备越充分,汛情、险情面前我们应对就更加从容。”省交通运输厅安全总监胡耀松点评说,本次应急演练是对项目防汛应急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验,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的良好效果。

  本次演练顺利举行,得到了中牟县政府及河务、公安、应急、交通、消防、通信、医疗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原省交通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吕小武表示,演练突出了网格化安全管理、多标段响应、快速通道救援、多部门联动、盲演应急教学、水陆空救援等重点,对进一步积累防汛应急处置经验,提高全员防汛应急处置能力,强化项目建设安全管理,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截至目前,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达58个,总里程3589公里,这些项目多位于“三山一滩”地区,沿线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根据水文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全省极端强降雨和洪涝灾害可能多发重发,防汛形势严峻。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宋华东表示,以此次应急防汛演练为契机,全省高速公路在建项目将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救援队伍组建,加大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力度,畅通应急联络救援渠道,严格应急值班值守,确保面对汛情险情时,应急抢险救援队伍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全力推动项目安全度汛。(记者 宋敏)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