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蟒河防汛能力由20年一遇提升至50年一遇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16 14:4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1年郑州“7˙20”暴雨洪水灾害,让所有人充分认识到城市排水排涝能力的重要性。那么济源的城市排水系统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是否可以有效的防范城市内涝?6月8日,济源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我们都是答卷人”第三场新闻发布会,济源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住房保障中心主任安海成介绍说,经过改造,蟒河防汛能力已由20年一遇提升至50年一遇,全面提升了城市汛期排水防涝的综合应对能力。

28830564292596605

  蟒河发源于山西省晋城市,一路从太行山中穿行,到济源境内后进入平原地区,平常水流较小,若遇暴雨,洪水量会急剧增大,且出山以后,由于支流汇集,水量渐增,极易引起河水漫溢。

  如何提升蟒河的防汛能力?安海成介绍说,一是实施损毁河道维修加固和改造提升。2021年汛期期间,受上游泄洪影响,造成蟒河河道不同程度损毁。今年以来抢抓工期,对蟒河(天坛桥至汤帝桥段)损毁河道实施加固,使蟒河防汛能力由20年一遇提升至50年一遇。二是实施城区雨污分流、积水点改造工程。全力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新建道路同步规划铺设雨污分流管网,对超期服役道路存在的雨污混流等问题全面改造,实施雨污分流,完善城市排水体系,同时加强城区积水点改造,全面消除道路积水。三是实施城市生命线、公园游园等市政基础设施维修改造提升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燃气管道抢修改造、城市应急供水自备井建设及配套管网敷设和加压泵站建设。四是实施河道清淤管网疏浚工程。组织专人对城区道路等防汛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汛期前完成了城区主干道管网疏通14986米、清理雨水井6811座、检查井1276座。(记者 樊霞 成利军)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