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海河流域防汛抢险演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16 14:4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6月7日,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由河南省水利厅、新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河南省海河流域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在卫辉市境内卫河与东孟姜女河交汇处举行,旨在检验防汛应急预案和各级应对能力。

  卫辉市卫河、东孟姜女河是承接新乡市洪涝水的主要河道,去年7月暴雨洪水期间,河道洪水暴涨,堤防长时间、高水位运行,卫河、东孟姜女河河道堤防滑坡、坍塌、漫溢,严重威胁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演练模拟了7月下旬,受副高边缘和低涡的共同影响,北部山区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造成卫河、东孟姜女河全线超保,形势严峻,按照卫辉市防汛预案,急需加强河道堤防防守,对城区涝水进行抽排。按照卫辉市周边洪水聚集,水位陡涨的构思,演练区域发生河道堤防坍塌、管涌、漫溢、决口等多种险情的情景构建,卫辉市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全面组织抗洪抢险。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演练包含堤防加高、水文应急监测、边坡坍塌防护、管涌抢险、决口封堵、固定翼无人机实时监测、涝水抽排等7个科目,涵盖了预测预报、工程调度、人员转移、抢险救援等防汛工作重点环节,锻炼了抢险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抢险技术能力。

  2021年,河南省海河流域遭遇历史罕见的极端暴雨洪水,卫辉市发生严重内涝,灾情损失严重。新乡市市长魏建平介绍,汛后新乡市及早谋划、精心组织灾后重建和水毁工程修复工作,目前566个水毁修复项目已全部完成,灾后重建工作有序推进,同时积极完善防汛应急指挥体系,开展防汛查弱项补短板工作,落实了各级防汛责任人、防汛物资、防汛队伍等各项准备工作。

  根据气象预测,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海河流域汛期总体呈现“降水明显偏多,暴雨过程较多,洪涝汛情较重”的特点,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强调,各级水利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和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意识,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准备,把各项防汛工作抓实抓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谭勇 通讯员 国立杰 彭可)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