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补贴15%!三门峡市新一轮商品房契税缴纳补贴开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16 09:35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日前,三门峡市为积极响应国家“服务于民、让利于民”号召,有效缓解居民因疫情造成的生活压力,切实使广大群众享受政策红利,发布了《关于市区商品房契税缴纳补贴办法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那么,哪些人可以享受补贴?如何申报?补贴标准是什么?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每套商品房只能享受一次补贴,契税缴纳日期不同补贴标准也不同

  根据《通告》显示,此次商品房契税缴纳补贴范围为三门峡市区内(不含陕州区)已经购买商品房(不含二手房)但尚未缴纳契税的购房人(以下简称“纳税人”)。

  记者采访了国家税务总局三门峡市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商品房主要包含首套住房、二套住房、三套住房及以上和商业房,每套商品房只能享受一次补贴,但本次略有不同的是商品房分为两种补贴标准。

  补贴标准为凡在2022年6月15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周日除外)缴纳商品房契税且符合补贴范围的,按照缴纳契税总额的15%给予补贴;2022年7月1日至2022年7月15日期间(周日除外)缴纳商品房契税且符合补贴范围的,按实际缴纳契税金额的12%给予补贴(以契税完税凭证所载开具日期为准)。

  在电话咨询中,上阳路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不考虑增值税等其他因素情况下,假如首套房是120平方米,按照5000元/平方米计算,该套房子总价60万元,90平方米以上的首套房需缴纳契税1.5%,也就是9000元,而在2022年6月15日至30日缴纳商品房契税且符合补贴范围的,按照缴纳契税总额的15%补贴,那么这套房子可以补贴1350元。

  可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缴纳契税,根据不同情况提供所需材料

  据《通告》内容,契税缴纳方式分为两种,一是纳税人通过电脑登录河南省电子税务局,操作方法为:登录后在首页点击我要办税——个性化办税——房产交易一体化(增量房)——增量房销售信息采集。具体操作流程可百度搜索关键词“国家税务总局三门峡市税务局官网”,在官网首页通知公告栏目中浏览。值得注意的是,纳税人(个人)登录前应先注册,缴纳时可通过微信、支付宝支付,自行打印契税完税说明。

  第二种方式为现场缴纳,携带所需资料,本人或代理人前往契税征收大厅缴纳。办理时需提供身份证、购房发票、购房合同、户口本等原件与复印件,房屋套次查询证明原件。其中,需根据纳税人未婚、已婚、离异、丧偶等情况提供资料,如结婚证、离婚证、户口本、配偶的注销证明以及家庭成员房屋套次查询证明原件等;家庭成员(指购房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房屋套次查询证明是指住建局开具的《合同备案信息查阅证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具的《房屋登记信息查阅证明》,家庭所有成员都要开具,且必须提供原件,各大厅均可自助查询。以上所需资料由工作人员现场审核原件,需留存复印件一份。请提前准备好复印件,若代办,需提供委托书及委托人身份证。

  另外,契税缴纳地址为市政务服务中心七楼办税服务厅(铝厂转盘)、上阳路办税服务厅、崤山西路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可通过云闪付、银联卡、微信、支付宝、现金等方式缴纳。

  契税缴纳后尽快办理补贴申报,财政补贴将于45日内发放至纳税人银行账户

  该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朋友,在缴纳完契税后一定要进行申报办理,方可进行审核发放补贴资金。补贴资金发放分为两种方式:一是通过河南省电子税务局网上缴纳方式办理的,可百度搜索关键词“国家税务总局三门峡市税务局官网”,在官网首页通知公告栏目中下载《市区商品房契税网上缴纳补贴申领单》,将表格逐项正确填写后,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邮箱smxzjj520@163.com。二是通过现场缴纳方式办理的,填写《市区商品房契税缴纳补贴申领单》,并提交到在各办税服务厅设立的“财政补贴”窗口。需提供身份证、契税完税证复印件,并填报接收补贴的账户账号信息。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在接收到纳税人提交的补贴信息后,经相关部门审核,确认手续齐全正确无误后,将于45日内将财政补贴发放到纳税人提供的银行账户。如超过45日未收到财政补贴,可拨打补贴咨询电话。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