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考生 清华招生政策有三大变化 建议大家用好平行志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11 21:26 来源:河南政府网

  清华大学今年高考招生政策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变化,工科类、电气与电子工程、化学工程三个专业排名全球第一......6月10日上午10点,2022年“高招有‘高招’系列访谈”启动,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副组长丁青青通过5G连线的形式做客直播间,就考生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并向河南考生发出诚挚邀请——“我来了,接你上清华!”

@河南高考生 清华招生政策有三大变化 建议大家用好平行志愿

  成立为先书院、扩大临床医学招生规模、马院本科招生

  今年清华招生政策三大变化

  今年清华大学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是怎样的?丁青青介绍说,清华大学今年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规模与往年相比总体保持稳定,如果说变化,清华大学今年高考招生政策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变化:

  新成立工科创新人才培养书院——为先书院。为先书院的名字来自清华大学校歌“器识为先,文艺其从”,强调“为先”在人格、气度方面养成的同时,也重视培养学生“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这是“为先”的含义,也是培养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方面。为先书院拟在全国招收120人。

  扩大临床医学类的招生规模,在总结原有医学实验班在教学、育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推出了全新升级后的临床医学八年制卓越医师—科学家培养计划,预计招收60人。医药卫生健康事业关乎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文明和人民福祉,清华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大力发展医学学科,培养医学人才,是时代之选。学校将把医学人才培养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工作之一,举全校之力,全方位大力度支持并打造卓越—医师科学家项目,培养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潜能的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医学人才,即“具有高度人文情怀的顶尖医师—科学家”。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本科招生,拟招收20人,招生专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这一方面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 》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满足国家和社会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迫切需求。

  工科类、电气与电子工程、化学工程

  这三个专业排名全球第一

  根据US News最新发布的《2022世界大学工科排行榜》中,清华大学超过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世界顶级高校,位居全球第一。那么,清华有哪些特色学科和优势专业?

  丁青青介绍,清华大学在2022年度US New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位居世界前十名的11个学科中,全球第一的有三个:工科类、电气与电子工程、化学工程。全球第二的有三个:能源和燃料、纳米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全球第三的有两个:材料科学、机械工程。全球第四的是计算机科学,化学排全球第六,物理排全球第十,其中土木和机械排全国第二,其他均排全国第一。

  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也是清华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近20年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均排名第一,2017年第四次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等级为A+。

  作为清华大学电机系的老师,丁青青的专业即现在的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她介绍,“该专业在历次学科评估中保持全国第一或A+。电机系坚持瞄准国际前沿基础研究、又面向国民经济建设重大需求,面向电气和电工两大行业进行科学攻关,近20年共获国家科技三大奖近30项”。

  同时,清华大学在哲学、法学、人文社会科学等专业建设方面在加快繁荣发展,在低维量子物理、结构生物学、密码学、类脑计算芯片、量子计算等领域也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成果,位居国际领先行列。

  三位一体、七个一、牵手冬奥志愿服务

  清华培养学生方式“很出彩”

  不少学生和家长关心,进入清华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

  丁青青提及,近年来,清华大学确立了以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为核心的教育理念,确立了“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本科教学体系,以学习和发展成效为导向,不仅建立了全面推进通识教育的新雅书院,而且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自主权。

  面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战略的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从最初的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钱学森力学和计算机等6个学堂班不断扩展,陆续增加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世界文学与文化、哲学以及经济等5个学堂班,同时,不断创新的学业评价和激励机制也促进了学生的多样成长。

  据丁青青介绍,学校倡导学生完成“七个一”活动,即至少参加一项科技活动、至少参加一项社会工作、至少开展一次社会实践、至少坚持一项体育锻炼、至少投身一项志愿服务、至少加入一个社团组织、至少参与一次国际交流。

  “在北京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1300余名师生高质量完成志愿服务工作。清华大学作为参与科技冬奥项目最多的单位,共牵头7个项目,涉及17个院系。”提及这些成绩,丁青青自豪地表示,建筑学院团队负责设计建造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和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为冬奥赛场注入中国文化的深厚意蕴。美术学院与土木、机械等院系合作完成三大赛区火炬台设计任务,实现了艺术造型和工程结构的完美融合,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表彰。

  清华大学近3年在河南最低录取分数线

  供参考

  河南高考录取分数线即将公布,清华大学近3年在河南最低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录取位次如何?

  丁青青表示,清华大学近3年在河南统招批次的录取分数线分别为:2019年,理科685分,文科655分。2020年,理科704分,文科669分。2021年,理科699分,文科677分。分数线都是最高的,说明优秀的考生对清华的信任度高。

  学生进入学校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适应或不满意可以转专业吗?

  丁青青介绍,统招录取和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录取的学生有数次调换专业的机会,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时也可以交叉、转换专业。

  定向生由于是定向单位根据需要招生,一般不允许转专业。通过强基计划入学的学生,按照教育部的规定,也不允许转专业,但是由于清华强基计划招收的学生大多数是攻读双学士学位的学生,在本科毕业保送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时,可选择攻读相应的理科专业或工科专业研究生,自然就多了一个选择的机会。

  提高辨别能力、避免盲目听信、用好平行志愿

  建议考生先选学校再选专业

  分数线公布后,考生将进行志愿填报。丁青青建议考生,“关于填报规则,首先一定要有能够独立思考的空间,要提高辨别能力,避免盲目听信。其次,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建议大家用好平行志愿这个有利政策,在填报志愿时可以参照往年各高校录取情况,按照录取分数线从高到低的顺序,适当拉开档次填报志愿学校。”

  “清华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这种家国情怀也吸引了许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将个人志趣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深受触动的理科学子,纷纷选择投身工科专业,如电子、信息、自动化、电力、能源、航空航天、材料、机械等学科,期待为国家强盛做出贡献。”丁青青表示。

  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丁青青建议考生先选学校再选专业。“选择与自己精神气质相匹配的学校很重要。时代的变化,让我们无法预判某一个学科或专业是否为最优选项,但一所学校的历史和积淀就在那里,培养出来的学生也在那里,是不是你期待的样子,一看便知。”

  与招生老师密切联系、结合兴趣、科学选报

  报考清华大学这些事项需牢记

  选择报考清华大学,有哪些事项需注意?丁青青提出,“在填报清华大学的时候,建议大家与招生组的老师密切联系,从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出发,结合自己的学科兴趣和特长,科学选报志愿,这样才会更适合自己、也会更有价值、更有前途。切记不要盲目跟风,追求不一定适合自己的所谓的热门专业。”

  同时她建议,现在离填报志愿还有一段时间,好好休息、放平心态,多了解有关的学校和专业,有疑问可与招生老师和志愿者交流。对于需要准备强基计划笔试和面试的同学,还要保持学习状态,做好准备,充满信心地再进考场。

  据了解,近年来,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在填报志愿期间,于郑东新区心怡路雅乐轩酒店设置了招生咨询点,咨询电话:0371-86627888-9999/8888,也欢迎大家到咨询点进行咨询。

  访谈最后,作为河南老乡,丁青青动情地说:“亲爱的同学,清华大学与你近在咫尺,她正张开双臂,迎接你的到来。我相信,追求卓越的你在清华园定会成为最棒的自己!我来了,接你上清华!”(刘高雅/文 范昭 牧堃 马绍坤 杨鑫阳 王双飞/摄像 韩淼宇/主持 实习生 陈薇 罗曼宁 魏凯)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