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力争3-5年内引进国内外优势平台企业30家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11 17:37 来源:河南政府网

  平台经济是引领未来的数字经济新形态,是加快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经过3—5年努力,河南平台经济整体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前列,力争引进国内外优势平台企业30家,培育具有竞争力的本省平台企业100家左右。

  聚焦重点领域

  打造八大平台

  做大平台经济总量,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意见》明确,推动设立省级网络销售平台公司,构建面向全球的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和产业链。创建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一批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垂直整合餐饮、外卖、家政、商超、住宿等生活服务资源,打造面向生活服务业的开放平台;加快发展网络货运、多式联运等物流平台,支持传统货运企业建设网络货运平台,鼓励郑州、洛阳、安阳、商丘市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综合性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建设河南文旅数字中心和旅游云集散平台,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高品质、一站式综合旅游服务;打造一批集网上信息发布、交易支付、商品体验展示、物流售后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跨区域商品交易平台;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重点建设1个跨行业、跨领域综合性平台,一批细分行业、特色领域平台,一批产业集群平台;鼓励互联网企业建设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农产品流通等大数据平台;依托各地智慧岛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完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优化平台环境

  形成平台经济生态圈

  近年来,我国平台经济在发展中也出现了类似于平台内经营者盈利受挤压、平台间相互封禁等诸多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为此,《意见》也致力于优化平台经济的发展环境,提出要不断降低平台经济参与者经营成本,持续推进平台经济相关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便利化、规范化,统筹开展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试点。升级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整合归集市场主体基本信息和各类涉企许可信息,为平台企业依法依规核验第三方资质信息提供服务保障。打造一批典型应用场景,深化场景应用,形成涵盖多价值环节的平台经济生态圈。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优化提升网络性能和速率,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水平,为平台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平台企业跨区域交流合作。

  强化政策支持

  创新监管机制

  在强化平台经济政策支持方面,持续加大对平台项目建设、平台企业发展、平台类信息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鼓励种子、风险、天使投资等机构参与平台企业融资。支持省内高校设置平台经济相关专业及方向,建立平台企业招商需求目录,完善平台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政策,支持平台企业在重点国家和市场布局建设海外仓。

  同时,依法查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交易、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强化金融领域监管,推行数字化监管。建立监管部门间抽查检验鉴定结果互认机制,开展跨平台在线监管试点。完善平台经济新业态标准体系,鼓励和引导我省平台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梁倩文)

责任编辑:郭栩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