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三夏”机收会战 练就农机“铁军”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10 16:00 来源:漯河市人民政府

  6月2日,河南省2022年机收减损大比武活动在漯河市圆满结束。6月3日,2022年河南省智能农机现场演示(直播)会在漯河市成功举行。6月6日,漯河市小麦机收会战完美收官。市委、市政府对“三夏”农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6月2日至6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农民日报》、河南卫视等媒体多次报道漯河市“三夏”生产工作,充分肯定漯河市机收会战等工作。

  统筹谋划 及早部署

  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及早谋划,统筹疫情防控和“三夏”生产。5月初,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三夏”农机化生产服务工作的通知》《漯河市2022年“三夏”农机跨区作业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关于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的通知》,把疫情防控与开展农机化生产同安排、同落实。成立5个服务指导组分赴各县区,组织开展漯河市小麦收割机数量摸底统计,研判机具供需情况,帮助解决问题。针对“三夏”农机化生产线长、面广的情况,建立市、县区、乡镇、村“四级联动”微信群,实行区域负责制,实时掌握机具分布情况,及时合理调度,做到保量保畅,满足“三夏”生产需要,确保颗粒归仓。

  周密组织 精心保障

  扛稳扛牢责任,靠的是扎实行动。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组织开展“全力以赴保夏粮丰收”行动。开展送技术、送政策、送服务下乡进村活动,对农机具进行检修保养,确保农机具以良好状态投入“三夏”生产。共检修各类农机具4.8万台(套),其中小麦收割机3700多台。开展贴心服务活动。在高速路口、交通主干道设立9个农机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为农机手提供疫情防控政策讲解、点对点输送、作业信息对接、生活作业保障等服务。开展送温暖活动。组织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帮助无法返乡农民、困难家庭收麦、播种,确保成熟一亩、收获一亩、抢种一亩。截至目前,漯河市投入小麦收割机5746台,收获小麦面积237.26万亩,机收率达99%以上。

  科技引领 创新驱动

  农业发展靠科技,科技推广靠农机。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坚持“项目为王”,积极争取农业农村部在河南省实施的精准农业应用项目,实现了河南省后装农机远程运维终端补助(试点)项目和河南省智能农机作业补贴(试点)项目在漯河市落地,同时配套建设了“河南农机云”平台。目前,漯河市安装智能终端的收割机、拖拉机共524台。北斗导航、远程精准控制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6月3日,2022年河南省智能农机现场演示(直播)会在漯河市临颍县举行,人工智能小麦收割机、无人驾驶植保机、辣椒直播机等多种智能农机纷纷登场,耕地、播种、收获等农业生产全流程实现“机器换人”,开启传统农业蝶变“智慧农业”新纪元。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