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高考”时期怎么过?心理老师、高三年级长、专职辅导员支招
——适度放松,但不要放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09 08:52 来源:河南日报

  6月8日,随着最后一科英语考试结束,参加全国统考的高考生“如释重负”。从高度紧张切换到放松模式,对考试成绩的预期与实际结果的差异等,都会让一些考生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

  高考后常见心理状况有哪些?该如何调整?郑州四中专职心理老师孙亚灵认为,考生考后的心理大致分为三种:一种是焦虑型,容易患得患失,尤其是那些平时学习成绩还不错的考生,往往期待值比较高,在等待放榜的日子里,会担心考得不理想而变得焦虑;一种是放纵型,想着高考结束后总算熬到头了,熬夜玩游戏,过度放飞自我;一种是迷茫型,从原来紧张的学习中一下子放松下来后,会出现一种空虚、无所适从的状态。

  “高考后考生应注意休息,合理安排娱乐时间。”孙亚灵建议考生适度放松,高考后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做,比如了解院校专业、做好志愿填报等,要把时间用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适度放松,不要过度放纵。”郑州市第十一中学高三年级长樊系老师提醒,毕业生可适当地将假期划分成几个阶段,对每个阶段的时间充分利用。比如在成绩公布之前,以释放压力、放松心情为主;填报志愿阶段要适度紧张,认真进行高招咨询和志愿填报;录取结果出来后,要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将来的职业生涯进行规划。

  告别紧张有序的高中生活,准大学生们如何适应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专职辅导员穆成瑀给出建议:“充分利用假期这段时间,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

  穆成瑀认为,和高中不同,进入大学后,学生要学会自立自强。以前吃穿住行靠父母,学习有老师家长督促,大学阶段有很多自主时间,学生如果不自律,很容易荒废学业。

  “考试完了,我准备先去参加学校的强基计划培优课,给自己再‘充充电’,然后再读几本文学名著。”河南省实验中学高考生李雨田说。

  六月,梦想花开。不管是用“放松”向过去作别,还是以“充电”为未来蓄能,不紧张、不放纵,都是“后高考”时期的正确打开方式。(记者 冯军福)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