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带核酸证明、身份证 闭环管理下的高考“马大哈”也不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07 13:00 来源:大河网


  6月7日上午,一年一度的高考时间正式开启。疫情常态防控下,今年的高考有点不一样。

  大河网记者在京广路中原路交叉口附近的四中考点看到,同往年不一样,今年考生将由学校组织大巴统一运送,实行闭环管理,往年考点门口翘首期盼的家长们,也在交警的劝导下疏散开来。

  四中考点前的肖警官说,京广路中原路附近除了四中考点还有两个考点。郑州交警三支队安排了充足的警力来保障交通安全秩序。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高考期间,每个考点门前部署4至6名警力,交警铁骑加强流动巡逻,固定岗加强指挥疏导,警用摩托车和汽车在考点附近随时待命,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帮助。

  “我们随时做好考生或考生家长报警求助援助工作,如遇考生忘带准考证、身份证或走错考点等问题,立即采取措施、提供应急援助服务,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每名考生都能按时到达指定考点参加考试。”肖警官说。

  高考第一天,今年的“马大哈”考生也并未减少。交警三支队四大队指导员郑直带领队员王宁、鲁云鹏、李琦、王凯在郑州74中考点执勤时,考生小赵因身份证丢失无法进入考场,向交警求助。

  时间紧迫,指导员郑直立即安排队员王宁驾驶警用摩托车载着小赵前往附近的长江路派出所打印临时身份证明。往返仅用时5分钟,保证了考生小赵及时进场参加考试。

  在郑州市第57中学考点执勤时,也有一名考生因身份证不慎丢失需要临时身份证明,向交警求助。

  机动大队民警迅速行动,一边和考点负责人沟通协调,先行让考生进入考场,一边同时联系二七分局大学路派出所民警,开通绿色通道,为该考生紧急开具临时身份证明。随后,机动大队队员李世豪驾驶警用摩托车去派出所将临时身份证明取回,补交给考点相关负责人,使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上午8时许,在健康路郑州第七中学考点,一名考生忘记打印核酸阴性证明,执勤交警王盈闻讯侯及时给予帮助,带领考生在附近门店处快速打印了核酸证明。门店老板不但没有收取费用,还用言语安慰鼓励考生。该名考生向交警及热心市民鞠躬表示感谢,随即顺利进入考场。

  上午8时15分许,健康路七中考点附近,一名考生身体不适晕倒。在此执勤的郑州交警一支队二大队大队长王盈和副大队长焦中民发现后第一时间上前给予帮助,他们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找考点门前医务工作者前来处置。经救治,考生身体已无大碍。

  由于部分考点门前道路资源有限,有的还是窄路小巷,加之高考期间正值社会正常工作日,群众出行需求不减,造成考点门前通行压力较大。为此,执勤交警果断采取管控措施,对社会车辆进行远端分流。同时,提前设置接送考生大巴临时停车区,解决好大巴停车问题。

  在此,大河网记者也提醒高考期间,请广大市民和驾驶员尽量避开早晚高峰期出行,合理选择出行方式,选择公交、地铁、共享单车、步行等方式出行,减轻交通压力,减少道路拥堵。

  广大机动车驾驶员请守法依规,文明驾驶,做到不占道不抢行,不乱停放车辆,驾车接送考生时服从交警指挥,在指定区域停车,做到“即停即下即走”,请勿在学校周边道路乱停车聚集,以免造成拥堵,影响考生安全顺利进出考场。(记者 宋向乐)

责任编辑:梁倩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