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一起“应考”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07 07:34 来源:河南日报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

  今天高考启幕。考场内,莘莘学子奋笔疾书,收获奋斗成果。考场外,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护航学子圆梦。

  高考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和考生前途命运的民生大事。高考生的赶考路,其实也是很多人的“赶考路”——教育、宣传、网信、卫健、公安、保密等相关部门全力以赴,携手打造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安高考、和谐高考,努力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最细举措守护考生安全

  疫情防控是今年高考工作的重中之重。

  “进行高考考点现场流动巡诊,加强120急救力量应急救治准备,做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时刻准备高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6月6日,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医务科的邵永强说,救援中心已提前安排部署,确保从四个方面做好高考期间院前急救医疗救治工作。

  未雨绸缪才能从容不迫。我省以最细举措,全面落实属地、部门、学校、个人的四方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各地政府对本地区高考疫情防控负主体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统筹抓好组考防疫工作,卫健、疾控、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保障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学校、报名点对本校学生或本报名点考生的考前管理、健康排查、核酸检测组织等负直接责任,考点学校负责本考点考生考试期间疫情防控;每名工作人员和考生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高考期间,我省每个考点都设置了备用隔离考场,配备了一名防疫副主考、一名防疫工作人员和一名医务人员。

  最严要求守护高考净土

  公平公正是招生考试的生命线和底线。

  我省对高考试卷流转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加强对试题试卷全链条的责任制管理,强化对各环节安全保密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试题试卷万无一失。

  各级教育、公安、市场监管、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打击替考作弊、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等专项行动,坚决阻断作弊的信息源、斩断作弊的利益链,重拳出击惩治助考犯罪行为。

  为严防替考作弊,考试时,实行“指纹、证件、人脸三对照”和“无声入场”,并统一配备文具,随机编排监考考场、跨县监考,跨市网上巡考,考场视频双监考,网上网下双巡考;考后,对报名和入场照片比对复查,对考场视频智能筛查;录取时,向高校提供考生试卷图像和入场照片。

  最暖服务传递爱心力量

  “因明天高考,交警正在北门和西门外联系机动车车主挪车,请农业南路和康宁街的机动车辆尽快挪走。”6月6日21:24,郑州市东瑞园小区业主群里有热心人发出这样的提醒。这么晚还在为高考操心的除了公安等有关部门,还有普通群众。

  为了让考生安心应考,有关部门提前谋划,爱心志愿者做足准备,用心传递每一份温暖和力量。

  天气炎热,每个考点都备足了考试文具、防疫物资、防暑物资;为证件丢失、忘带等出现意外情况的考生开通证件审理绿色通道,确保每一位考生顺利参加考试;每个考点都设立临时勤务点,配齐配全各方警力和防护器械,划设安全控制区域,防止人员聚集、车辆拥堵,确保考场周边治安交通秩序良好;加强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管制,严控货车、危险物品运输车等通过通行,为接送考生车辆提供快捷便利的通行保障……

  河南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考前考中考后,对高考有任何问题、疑虑、困难、建议等,均可随时拨打0371-55610639或登录河南省教育考试院官网官微留言咨询。

  高考是一场青春的磨砺。亲爱的同学们,不管结果如何,这场难忘的经历终将化为人生的财富,给予未来力量,助力你们前行。(记者 史晓琪)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