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静气 高考有佳绩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07 07:15 来源:河南日报

  6月6日,芒种。收获夏粮、种下秋实的节气到了。6月7日,今年高考开考,朝气蓬勃的千万高考生,为自己的理想奋笔疾书。

  今年参加高考的这些孩子们,着实不容易。疫情多点散发,校园防控是重中之重。暂缓开学,线下教学转线上,住校生实行封闭管理……发生疫情的地方,为确保高三学生健康和学业两不误,均采取了严格的管理措施。对正值青春期的高考生而言,当正常的生活学习节奏按下“暂停键”,能不能克服因此带来的心理不适,影响着学习成绩的好坏。

  令人欣慰的是,这届考生挺过来了。一个月前,河南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殷红的一篇文章《女贞花开——致奋战在一线的高三老师们》,温暖人心。在高三师生封闭管理的日子里,全校教职工自带生活用品,返岗和学生在一起,“孩子们需要啥,我们就做啥;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托举起孩子们和家庭的希望。”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在抗疫的日子里,有多少教职工为了考生的远大前程,默默奉献、无私付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漯河一学校高三学生,在吃完在校的最后一餐后,向食堂的叔叔阿姨鞠躬致谢;郑州一中学的高考加油仪式上,高三学生齐声呐喊,“气昂昂,一届更比一届强”……当感恩的心与勃发的青春交相辉映,在高考遇见芒种之际,衷心祝愿每个考生“执笔为剑,金榜题名”。

  每临大事有静气。高考拼的不仅仅是知识能力上的差异,更是心理素质的稳定与否。紧张不安会导致忘掉很多熟记的知识点,陷入越慌越想不起来的恶性循环。对于参加高考的每个学生而言,考出水平、考出佳绩,心中必须有静气。

  全省各地周密组织,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嵌入高考全过程各方面,全力实现健康平安高考;强化考试纪律,确保高考公平公正;做好考点周边交通管控、噪声治理、防暑降温等综合保障,为考生发挥最佳状态、考出优异成绩创造良好条件。更让人振奋的是,郑大、河大在同一天迎来院士校长,河南高等教育开启新征程,更多学子能在家门口上好大学。我省是高考生源大省,今年参加高考的孩子们,有足够的理由静气盈心。

  防疫情、保健康、护安全,愿所有的付出都能在这个夏天收获一份力量和希望。不负梦想、超越自己,加油!好少年。(评论员 丁新伟)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