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大规模麦收挺进黄河北
原阳黄河滩区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03 07:52 来源:河南日报

  麦浪滚滚,遍地金黄。6月2日上午,伴随着收割机的轰鸣声,新乡市原阳县大宾镇金马张村黄河滩区的小麦开始收割。

  黄河滩区小麦开镰收割,标志着黄河北岸麦收序幕正式拉开,也意味着我省麦收主战场由豫南转移至豫北地区。对豫北地区来说,2022年的麦收来之不易。2021年7月,由于特大暴雨灾害突袭,导致我省黄河以北农区千万亩农田受灾,冬小麦大面积晚播。为了抢抓农时,我省在黄河以北农区开展排涝抢种,克服种种困难,在大地上播下丰收的种子和希望。

  金马张村村民张小良的麦田就在黄河边,麦田外侧两三米处就是奔腾的河水,麦田与河面有两米多高的落差。在原阳黄河滩区,农民惜地如金,像张小良耕种的这种滩地有近20万亩。如今,广袤的黄河滩区风吹麦浪,满目金黄。

  眼下正是麦收关键期,滩区农民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抢收、抢种,争取再夺粮食丰收。与此同时,在外省务工的村民王小辉家的麦田也没有耽误“双抢”。原阳县及时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家庭的实际困难,各乡镇和村均成立了党员干部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帮助在外务工农户抢收抢种。在帮扶队员的帮助下,王小辉家的4亩多小麦不到半小时就用收割机收获完毕,装袋的小麦用三轮车送到了家里。

  据了解,原阳县今年共种植小麦101.53万亩,目前已陆续进入成熟收割期。如果排除异常天气影响,预计10天时间可以完成收割,确保小麦颗粒归仓。(记者 张波 张亚林)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