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丰产农民增收有了新途径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03 07:47 来源:河南日报

  在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有一个总面积约1000亩的神奇产业园,吃下“粮食”产出“大餐”。原阳县的黄金晴大米、延津县的强筋小麦在这里变成了“姐弟俩”的土豆粉、“76人”的烩面,吸引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返乡谋发展。

  在驻马店市平舆县蓝天芝麻小镇,有个远近闻名的文旅农商康田园综合体,实现了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构建、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发展,带动30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近3年人均收入增速达到了60%。

  一头连着“三农”,一头连着消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力量,更是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为此,国家发改委将推动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工作,作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连续3年大力推动示范园建设。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无疑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在不久前公布的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名单中,河南占6个席位,加上前两批入围的示范园,我省已经有17个“国字号”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数量居全国前列。

  在河南农业大学教授程传兴看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就像农业改革的试验田,为农业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从短期来看,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从长期来看,是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之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其实就是在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延长价值链,给农民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开辟更多增收途径。”程传兴说,“农民愿意留在农村,能够留在农村,粮食安全才有保障,国家发展才有底气。”

  “通过示范园引领带动,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省社科院经济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武文超认为,一二三产融合将加快农业到食品加工再到服务业全产业链发展,可以实现产业发展和资源环境发展的有机统一。他认为,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同时,将有效带动乡村新型基础设施提升,在延伸产业链的同时,又提升了农民收入水平,“对河南这个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大省来说,走好这条路,将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力,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源头活水。”

  2018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对建设农业全产业链提出要求、作出部署,而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已经成为新发展阶段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主要任务。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平原示范区、南阳卧龙区等地,种业研发、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农产品销售全产业链正在形成,活力正在释放。在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看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并非一个模式一个样子,而要因地制宜讲究差异化。当前我省各地正在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内黄示范园已经形成了“乡政府+内黄果蔬城+经纪人+农户”的机制,发展活力得到有效释放;上蔡示范园以状元红度假酒店为依托,支持村级集体组织以农林水利设施等资产要素入股参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邓州示范园利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闯出了一条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的新路。各地正依托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以乡村经济的“小循环”“微循环”推动全省、全国的“大循环”,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力量。(记者 逯彦萃)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