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02 16:37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高新区创新积分制系统上线为企业绘制“创新画像”

  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企业创新积分制首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郑州高新区将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服务平台与创新积分制工作充分结合,遵循“评估指标化、视角市场化、数据持续化、结果可量化”的原则,提出了“20+N”的郑州高新区创新积分制指标体系,并制定了试点实施方案,于2021年12月获批第二批创新积分制试点高新区。日前,高新区创新积分制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已为2173家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综合量化评价。根据科技创新积分,企业可享受荣誉激励、资金奖励、信贷融资以及重点服务等优惠政策。特别是利用高新区政策“免申即享”的优势,通过平台的精准匹配功能,面向积分企业精准主动送策,企业在指数平台上确认申领意愿后,无需提交任何材料,即可享受政府政策奖补资金“送上门”。

  惠济区召开经济运行分析暨经济社会发展“四挂钩”考核推进会

  近日,惠济区召开经济运行分析暨经济社会发展“四挂钩”考核推进会。会议通报了4月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四挂钩”各项指标完成情况、5月份指标完成预期及下步工作举措。就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区长丁文霞强调:一要突出重点稳经济。要把保市场主体作为稳经济、促发展的重要抓手,既要优化服务保存量,更要强化招商引资扩增量,积极对外沟通对接,引进优质企业;要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加大对市场主体优惠政策扶持,提高服务质量,多渠道整合社会资源,鼓励中小微企业及社会组织创办市场主体,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二要加强调度保目标。要紧盯目标任务,坚持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进一步量化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监测运行分析,加强沟通协调配合,形成合力,采取切实可行措施,精准扎实有效推进工作,确保圆满完成5月份及二季度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全年目标筑牢基础。三要转变观念破难题。要转变工作理念,提高工作标准,危中寻机,创新工作方法,摸清辖区经济底数,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要结合工作实际,拓宽思路,积极学习其他县市区的新方法、新举措,努力破解本地区本部门难题,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二七区“海陆空”服务助力惠企利民政策精准推送

  为助力“万人助万企”,让更多的政策红利消息直达企业和群众身边,二七区发挥人民帮办、政务直通车、政务直播“海陆空”优势,多渠道打通“不知道、找不到、看不懂、不会用”的“政策梗阻”,精准推送惠企利民政策,受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一是“人民帮办”海量服务“送需入户”。依托“1+2+18+174”便民服务网格,在园区、楼宇,梳理企业清单,将企业按照规模、类别等进行分类,方便政策精准推送;建立“问政事”工作群,安排专人第一时间回复不同阶段、不同类型企业的疑难问题、精准推送各类减税降费红利政策,并根据企业需要安排网格内“人民帮办”上门为小微和规上企业开展现场服务。二是“政务直通车”着陆社区“走街串巷”。精心编辑《政务有料》,以图文形式分享政务政策、政务动态等,在全区各办事大厅滚动播放,让政策更“接地气”。根据企业、群众需要,组织社保、医保、交警、公积金、城管、残联等热门部门,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先后在“二七商圈”“马寨产业集聚区”连续开展社保、税务专场讲座,免费提供各类政策咨询、事项办理服务。三是“政务直播”空中传输“量身定做”。联合企业孵化中心、物业公司等,建立需求反馈机制,收集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围绕大众需求,开通“政务直播”,线上讲政策、讲流程。同时,制作小视频,讲解热门事项线上操作流程,截至目前,已更新公积金提取、公租房申请、驾驶证换领等20余期,并在“二七发布”视频号刊发,方便企业和群众随阅随用。

  荥阳市暖心助企 争做企业优秀的服务员

  随着疫情的不断反弹,荥阳市在做好日常防疫的前提下,从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围绕纾困解难做好服务,扎实落实服务“不打烊”、政策“不断档”的工作要求,在为企办实事、解难题上下功夫,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实现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的目标。一是深入走访不留空白。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专门服务小队,对辖区的18个行政村的152家企业进行上门服务,累计收集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35个,各项诉求112个,排查出空置厂房2万余平方米。二是精准纾困不做虚功。协助办理30家企业物流通行证;对因疫情导致的经济效益不好、符合政策扶持的42家企业,用好帮扶政策,解决企业经营难题;对于因减产、停产等原因有闲置厂房的21家企业,全部登记造册,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优先推荐,给企业的脱困增添力量。三是搭桥引线不遗余力。对于辖内效益好发展后劲足、且需要资金帮助的企业,及时搭建银企沟通桥梁,已协助天凯东南绿色建筑科技(河南)有限公司、河南通利机器制造有限公司等获贷1500万元等等,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巩义市积极推进“信易贷”工作

  巩义市认真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支持“信易贷”平台向金融机构推荐信用状况良好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化“信易贷”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的通知》要求,建立“信易贷”企业白名单推荐工作机制,将生产经营稳定、经济效益好、信用记录优的中小企业纳入动态“白名单”管理,对“白名单”企业融资需求优先予以安排,发挥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积极作用。近日,组织召开全市入驻“信易贷”平台推进会议,制定《关于做好“信易贷”相关工作的通知》《致全市广大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的倡议书》等文件,推进建立常态化企业入驻“信易贷”工作。截至目前,巩义市在郑州市信易贷平台共注册企业138家,申请33家,获得贷款4290万元;在省平台实名注册企业393家,申请白名单企业152家,获得贷款135.3万元。

  中牟县用情用力用心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近日,中牟县县长刘利带队深入企业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助力企业更好发展。刘利一行先后来到河南省惠丰金刚石有限公司、郑州凯雪冷链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现状、经营状况、创新能力及水平、未来发展规划等,深入倾听企业需求,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对于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刘利要求一是要用情,真正把企业家当亲人、把企业的事儿当自己家的事儿、把企业的烦心事儿当自己的烦心事儿,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服务员”。二是要用力,围绕企业最急迫、最现实的用工、用能、手续办理、产业链条等问题,一企一案、一事一策,强化最直观、最直接、最有效的助企。三是要用心,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做到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必办。要强化“牟才牟用”,做好企业的“推销员”,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安艳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