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小麦产量是咋“调查”出来的 这些测算技能一个都不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02 08:37 来源:大河报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河南是国家粮食核心生产区,小麦总产量全国占比超过四分之一,那么河南的小麦产量是如何调查的?昨日上午,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跟着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以及郑州市、中牟县国家调查队工作人员,来到中牟县雁鸣湖镇丁村调查点进行实割实测。采访中,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样本选择科学、测割实测过程严谨、加上现代科技赋能,使得统计调查的小麦产量更加精确。

  现场

  测规内一穗不少收,测规外一穗不多收

  “我们用测量圆规在调查地块取一个圆圈,测规内麦穗全部收割,一个不能少,测规外不多割一个麦穗,甚至一粒麦子也不捡,确保样本真实、准确。”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一级调研员贾世云说。

  冒着35℃高温,贾世云现场指导着调查系统青年工作人员,拿着测规、镰刀,下麦地、先割个圆心,扎紧固定测量圆规,然后一边画圈、一边收割,最终金色麦田里被割走了一个个圆形样本。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一个200米乘以200米的样方,收割三个地块,共取9个小样本。在6月1日的实割实测活动中,工作人员取了9个小样本。经过样本脱粒、称重、测量水杂、标签登记等环节后,最终估算出样本地块的每亩单产。

  心得

  脚力是态度,现代科技助力统计调查更加精准

  小麦产量等各种数据的取得,都是调查队员的脚板子跑出来的。从小麦播种开始,调查队员就隔三岔五地往麦田里跑:特殊天气得跑、小麦生长的分蘖期、拔节期、孕穗期、灌浆期……收割期就更不用说了,全省1000多个样本地块,调查人员在此期间几乎每天都在麦田里忙碌。

  总产量统计,离不开科学选样本地块。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国家统计局在河南抽选了43个国家调查县的共计345个样本村、1035个样方地块。每个地块会选3个小样本,也就是3105个小样本,这些样本要涵盖平原、山区等高中低产量地块。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样本地块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每5年要重新轮换一批样本,今年底,河南将完成样本地块的轮换。

  实割实测现场,一架无人机在头顶盘旋拍照。别小看这架无人机,它的本领可不小。

  “它拍的一张照片,可以监测农作物的长势,分清农作物的类别。同时调查总队正在探索研究无人机遥感识别麦穗数,通过无人机能自动计算出照片里麦穗个数,将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实割实测中,河南调查总队农业调查处工作人员石磊说。

  产量

  估算亩产602.5公斤 又将是个丰收年

  采访期间,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随机在路边拔了一个麦穗,揉搓后查查有多少粒麦子。“1、2、3……43、44、45。”路边的一个麦穗共有45颗饱满的麦粒。

  在丁村村委大院,调查系统工作人员对采集的麦穗晾晒、脱粒,测水杂。实测结果显示,千粒重40.8克,样本粮重3.158公斤,含水量16.5%,估算亩产602.5公斤,(如果每亩再扣除5公斤损耗的话亩产597.5公斤)。

  “中牟县丁村这个样本地块小麦产量很不错,亩产600公斤左右,目前豫东、豫北、豫南小麦种植区,麦子长势好,收割也顺利,又将是个丰收年。”贾世云说。

  贾世云分析说,前期调研中,他发现豫北多个地方冬季低温期对小麦苗加盖了地膜,这在以前是没见过的;另外,今年没有出现大面积病虫害现象;同时,今年小麦收购价较高,农民种粮积极性高了,管理力度更大了。(记者 王新昌)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