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南省“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6-01 10:00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2022年6月1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河南省“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解读2022年河南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李长训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李新怀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崔 梅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

  张培元 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2022年河南省“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每年的“安全生产月”,都会面向全社会宣传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让安全文化深入人心,社会各界对于每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情况和相关安全生产工作也非常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向大家重点介绍2022年河南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体情况和相关安排,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先生;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怀先生;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崔梅女士;

  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张培元先生。

  下面,先请李长训先生介绍今年我省“安全生产月”活动总体情况。

1508478267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李长训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向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每年这个时节,各行各业都会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开展应急避险演练。号召每一个社会公民都参与其中,共同学习,共同提升,共同感受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社会氛围。可以说,安全生产月已经成为全民安全教育的社会品牌。

  今年我省“安全生产月”的活动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有关要求,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今年省级层面不再举行启动仪式,“安全生产月”活动也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尽可能不举办大规模人群聚集活动。重点开展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已经公开发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组织收看。省应急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组织全省宣讲小分队,开展“提升应急能力推动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向基层延伸。结合安全生产三年整治专项行动和当前集中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宣传解读《河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实施意见》,推动国务院安委会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意见贯彻落实。

  第二,以企业“第一责任人”为重点,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他们能够履职尽责是抓好企业安全生产的关键,今年安全生产月的重点就是要提升“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我们将组织开展企业“第一责任人”法律知识培训,编制发放《安全生产应知应会手册》,确保“第一责任人”知晓权利义务,明白法定职责。继续推进“安全生产承诺制”,组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活动和“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推动“第一责任人”主动履职尽责。继续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曝光,安全生产月期间,曝光一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的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的典型案例,以及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形成舆论声势。

  第三,以线上活动为主,分层分级开展“宣传咨询日”活动。省安委办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将进行“主播讲安全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三场线上直播观摩活动。同时还将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在全省范围推送安全宣传公益广告、短视频,我们的十名安全公益大使也将在线上和广大群众见面,宣传普及安全知识。举办第14届河南安全杯知识竞赛,开展网上应急安全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各地市也将邀请有影响的公众人物、行业专家、媒体人员等开展“专家远程会诊”“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修订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和传播优势,全方位营造活动声势。

  第四,强化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省安委办将下发一批警示教育片和安全警示微电影,供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观看学习,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各地市、各部门和单位将组织不同类型的应急处置、灾害避险逃生、应急疏散等演练,以提升从业人员和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第五,继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中原行”媒体采风活动。今年媒体采风活动将从6月一直到年底,视疫情分阶段开展。邀请各位记者赴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基层工作一线采访,宣传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做法。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三年整治,围绕危险化学品、燃气安全“两个集中治理”,以及打击盗采矿产,查处建筑领域违法分包转包、自建房安全,严查化工、矿山劳务派遣违规用工等重点,报道各地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集中曝光突出问题。深入报道各地推进举措和工作成效,进一步凝心聚力,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安全生产需要我们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关心和参与。我们衷心希望,各位媒体朋友能够继续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到我们的宣传教育活动中来,为我们安全生产鼓与呼。我们衷心希望,各种社会宣传资源能够发挥他们的创作优势和渠道优势,把开展安全知识普及作为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用优秀的安全宣传作品、通过更广泛的宣传途径来鼓舞人、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我们衷心希望,每一个企事业单位、每一个社会团体、每一位公民都能够真正重视安全生产,把关爱生命、守护平安当成自己的自觉行动,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共同守护我们的幸福家园,共同创造我们平安美好的明天。

  我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 常轶旸

  谢谢李长训先生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请开始提问。

  河南日报记者

  想了解一下,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中,交通运输行业有哪些特色创新举措?具体又有哪些活动安排?谢谢。

307359047

  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 崔梅

  谢谢你的提问。长期以来,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水平的重要载体,从主题宣讲、教育培训、专项整治等方面明确交通运输“规定动作”。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安全生产月”以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为重点,创新开展线上直播与线下宣讲活动,并结合年初出台的《河南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评价办法》,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评价内容,促使活动开展在基层落地落实。

  一是深入开展安全宣教培训。聚焦素质提升,我们将面向全省交通运输企业组织开展“主播讲安全”、远程在线辅导、“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等系列活动,夯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并鼓励企业第一责任人面向从业人员宣讲安全法规和知识技能。聚焦氛围营造,我们将通过全省665个客(货)枢纽场站、地铁站点和服务区以及6万余块电子显示屏,广泛传播安全法律法规和紧急避险常识。聚焦宣传教育,我们将持续推行“兰舟行”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自2017年开展以来,累计举行2400余场,教育师生180余万人次,已成为行业响亮品牌,今年将借助媒体平台,以寓学于趣的教育方式,讲授防溺水、逃生技巧等知识,达到“教会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

  二是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治理。结合行业安全生产强化年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我们将动员全省交通运输执法力量,严厉打击“黑客车”、“黑组客点”和“百吨王”货车等违法行为,集中公开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例。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充分发挥运输企业、车辆、驾驶员“全省一张网”运行优势,精准布控打击违法违规车辆,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组织第三方专业力量,采取线上线下指导、培训考核等方式,一对一免费为85家重点企业风险隐患管控提供技术支持,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是深入推进应急能力建设。我们将面向全省举办一次应急能力提升“大讲堂”,对应急管理干部、企业主要负责人、从业人员等12万余人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常态化、实战化应急演练,全面检视评估行业应急处突能力,6月份将举行全省普通公路和水路、在建工程项目防汛抢险,以及城市公交、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反恐防暴等4场应急演练。同时,夏收在即,我们积极助力“三夏”农用机械保通保畅工作,建立健全日调度、路警联动、区域协调机制,全力保障路网通行安全顺畅。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们知道,4.29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中央部署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请问目前我省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如何?安全生产月期间有何工作打算?谢谢。

885987067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李新怀

  谢谢你的提问。4.29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5月1日省委召开全省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我省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省政府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印发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全省各地排查治理工作全面展开,专项治理对象以经营性自建房、商住混合用房、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活动开展一个月以来,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投入排查力量50万人次、各类专业技术力量3.4万人。排查经营性自建房70万余栋,商住混合用房24万余栋,人员密集场所房屋9.8万栋;发现存在问题隐患房屋8017栋,已整改1269栋。全省累计排查城乡房屋建筑2210万栋(户);累计发现存在问题隐患房屋建筑71561栋(户);累计已整改销号问题隐患房屋建筑28926栋(户)。

  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我们将全省房屋安全排查治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力量和资源,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查问题除隐患,主要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坚持边查边改。紧盯6月底前排险除患、9月底前整改到位要求,督促各地加快工作进度,坚持先急后缓、先重后轻,压茬推进,一户一策,一栋一策,分类处置,销号清零。排查中发现重大安全隐患或鉴定为D级危房的,第一时间撤人、停用、封房、设置警戒标识,确保人员安全;无法进行加固的,该拆除的坚决拆除。对存在设计施工缺陷、但没有坍塌风险的,进行专业加固。一般性隐患立查立改,消除安全隐患。

  在排查工作中,我们注重畅通安全隐患举报投诉渠道,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信箱或电子邮箱等,建立群众举报奖励机制和奖励资金,举报线索一经查证属实的,予以奖励。

  二是加强技术服务。发挥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组织动员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专业机构的技术人员广泛参与专项整治工作,下沉一线发现问题,指导整治隐患。鼓励各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房屋安全鉴定。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地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实行对账销号,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严格整改标准,实行“政府工作人员+技术专家”和“属地+行业部门”“双排查”、“双签字”制度,确保所有隐患全部排查整改到位。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在排查整治过程中,我们全面梳理、研究分析房屋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体制性、制度性短板缺陷,有针对性地探索推进房屋安全体检、安全鉴定、房屋养老金、房屋质量保险、房屋鉴定机构和从业技术人员管理等制度建设,加强建筑施工、既有房屋安全和建筑市场管理信息化建设,强化县乡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强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充实基层监管力量。

  五是做好宣传发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将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深入开展房屋安全科普教育,不断增强居民房屋安全意识。有针对性地做好解释引导,营造广大群众积极支持专项整治工作的舆论氛围。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我省也在制定实施方案,计划用两年半时间,完成城乡所有自建房和其他经营性、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现全省房屋建筑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能力水平明显提升的目标。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全省房屋安全排查治理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省全国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做出贡献。谢谢大家!

  大河报记者

  近年来,工会组织开展的“安康杯”竞赛,在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和提高职工安全意识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想了解一下,工会在活动组织中具体做了哪些工作?目前成效如何?谢谢。

751604744

  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 张培元

  谢谢你的提问。工会在安全生产工作大格局中,主要是利用群团组织做群众工作的特点和优势,履行职工利益代表者维护者职责、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通过开展“安康杯”竞赛,组织职工广泛参与安全生产,推动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履行《工会法》《安全生产法》赋予工会的重要职责,以“安康杯”竞赛为抓手,推动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深化。

  一是构建一个体系。发挥全省各级工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广泛覆盖各类企业的组织优势,将广覆盖的组织体系转化为高效联动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工作体系。

  二是扩大两个覆盖。努力实现工作推进全覆盖,省市县工会均成立了“安康杯”竞赛领导小组,每年都将此项工作列入工会工作重点考核内容,将“安康杯”竞赛的成效与评选表彰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等荣誉挂钩,强化正向激励。努力实现职工参与全覆盖,目前全省“安康杯”竞赛参赛单位达4.2万家,参赛班组35万个,覆盖职工近千万人。

  三是打造三大品牌。打造安全班组建设品牌,在全省企业持续推进学习型、安全型、创新型、技能型、节约型、和谐型“六型班组”建设,激活安全生产的“班组细胞”。打造安全技能竞赛品牌,将职工技术练兵、技能竞赛与“安康杯”竞赛有效融合,去年以来各级工会组织各类安全技能竞赛900多场次,参与职工近百万人。打造职工安全文化品牌,加强工人文化宫、俱乐部等工会文化阵地建设,推动基层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把安全文化植入企业文化、职工文化。

  四是坚持四个入手。即:从宣传教育入手。深化千万职工安全生产大宣传大教育,推动安全生产知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在职工中入脑入心;从安全培训入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去年以来各级工会共开展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线上线下专题培训3000多场次,培训安全生产骨干36万人次;从隐患排查入手,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作用,开展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和企业职工代表巡视,一年来各级工会组织排查5000多次,共排查出安全隐患7.8万处;从源头参与入手,推动企业工会代表全体职工,与企业行政方面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职工劳动保护条件和生产作业环境,全省共签订专项集体合同2.8万份,覆盖职工600多万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持续推动“安康杯”竞赛扩面提质,切实加大对新业态新领域的覆盖,组织广大职工为推动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

  前不久,国务院安委会制定部署了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刚才发布中也提到,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将宣传解读《河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实施意见》,能否介绍一下,河南制定出台的《实施意见》有哪些特点?谢谢。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李长训

  谢谢你的提问。近日,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细化国务院安委会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坚决防控重大风险隐患,坚决筑牢河南安全生产防线。制定了《河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实施意见》,将“十五条硬措施”细化为50项具体任务和措施。突出以下特点:

  一是把安全生产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和向全会报告工作的内容,纳入政治巡视、巡察,推动各级党委督查委员会把安全生产列入重大专项,定期开展督查,推动责任落实。

  二是严格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落实最严格安全生产责任的决定》和安全生产通报、提醒警示、挂牌督办、事故提级调查、约谈、巡查、重点管理等制度措施。

  三是推动建立危化品、燃气及建筑施工、矿山、交通运输等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由政府分管副职任专业委员会主任,进一步细化了行业的领导机制。

  四是明确新能源汽车、电化学储能电站、寄宿制培训机构、密室逃脱、剧本杀、网约车、玻璃栈桥等新业态新风险新行业安全监管职责。

  五是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的有关规定,实行落实主体责任“告知书”、公开安全生产“承诺书”、及时发送“警示书”和安全责任“实名制”的“三书一制”管理制度。

  六是严格高危项目产业转移政策,严防不具备安全条件的高危项目从省外向省内、城市向农村转移。

  七是修订《河南省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加大举报奖励力度,省财政设立专项资金3000万元用于举报奖励,各地分级设立安全生产举报奖励专项资金。

  八是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坚持监管服务并重,切实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各位发布人的介绍,今天的现场提问先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联系省应急厅等发布单位。

  朋友们,通过今天的发布会,我们更深切地认识到,唯有将安全理念贯穿生产全程,使安全意识成为全民共识,人民群众才能安心放心,经济发展才能高质高效,社会才能安定和谐。在此,也希望各新闻媒体的朋友能够持续关注我省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拓展宣传渠道,加大受众覆盖,开展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报道,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营造安全发展环境和良好舆论氛围。

  最后,再次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发布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