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2-05-24 19:54 来源:河南政府网

  5月24日,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精神,研究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会议强调,在当前经济运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更要坚持扩大开放,主动对接国际贸易新规则,引导企业扩大对外贸易、深化投资合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要深化对资本属性的认识,规范引导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稳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要深化创新驱动发展,为“两个确保”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通过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方案、“四保”企业(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强调要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定信心、精准施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努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从严从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守住长周期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反弹的底线。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用足用活扩大留抵退税范围、延长扩围社保费缓缴、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主动谋划实施增量政策,推动政策靠前发力、协同发力,提升企业知晓度获得感,千方百计保住市场主体。要扩大有效投资,抢抓政策机遇,聚焦重点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努力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落实汽车、住房等促消费政策,挖掘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回补。

  会议研究了“三夏”生产工作,强调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夏收工作,夺取夏粮丰产丰收。要强化外地入豫作业人员服务保障,开辟农机转运绿色通道,实行入豫一次检验、全省通行,确保机械及时进场。要组织应急农机抢收队、志愿服务队,帮助无法返乡群众、困难群众等及时收获,确保颗粒归仓。要及早做好收储准备,落实收储政策,及时腾库清仓,做到“仓等粮”“钱等粮”。

  会议研究了稳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以培育市场主体为重点,推动援企稳岗政策落地,加大公益性岗位、基层政策性岗位、见习岗位开发力度。因地制宜发展新兴产业,促进创业扩大就业。压实稳就业责任,强化政策宣传解读,提升就业服务质量,优化就业环境。

  会议审议了《河南省加快交通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河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35年)》,指出建设交通强省是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要着眼长远科学谋划现代交通网络,围绕铁路、航空、水运等重点领域,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更好发挥交通运输的支撑保障作用。

  会议研究了加快平台经济发展工作,强调要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培育龙头企业,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归欣)

责任编辑:张家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